你怎么忍心让孩子如此懂事?

2016年10月25日 14:23 重庆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人都喜欢懂事的好孩子,但是一个本该用拥有无虑童年,本来嬉戏玩耍的年龄却活出了成年人的感觉,难道这就叫懂事?

  一

  曾经去一个朋友家玩,朋友家有三个小孩,一个女孩两个男孩,女孩年长一点。7岁左右,两个男孩一个3岁,一个5岁。女孩看起来瘦弱又灵活,穿的很破旧的衣服。而两个男孩子则是穿的新衣,玩着玩具。开心就笑,不开心就哭。第一次去她家时,女孩子就给我端茶倒水,很是听话。弟弟哭了,女孩立刻去哄弟弟,有时候朋友还会冲着她吼:弟弟再哭的话,我就打你!她还要给弟弟喂饭,扫地,帮妈妈做饭。这些举动,的确很能显示仅有7岁的孩子是如此懂事乖巧。但是从我进门到走的时候,小女孩就一直这么乖巧的表现的,突然我觉得很心疼,难道是因为她是老大,因为她是女孩?就要受到不公的待遇,就要像妈妈一样的照顾家庭、照顾弟弟吗?她也仅仅是一个只有7岁的小孩,她本该穿着好看的裙子,陪着弟弟一起玩一起笑,但是她却干着不属于这个年龄的事情。却没有享受到这个年龄应有的爱。

  二

  犀利妈小时候在外人眼中是一个懂事聪明的好孩子。不仅学习好,而且会做很多事情。这也是舅舅舅妈经常夸我的一句话。他们还经常说:“要不,你和我家小孩换了吧,你给我当孩子。”我每次听到后都怕怕的,因为怕他们把我真的换了。(现在想想真的好天真)有一段时间妈妈很忙,没时间照顾我,就把我寄放在舅舅家中。记得当时我应该是上小学三年级左右吧,在别人家中我总是感觉到很不自在,妈妈告诉我不能太贪玩,要懂事。舅舅家是开饭馆的,所以每当客人吃完饭后,我就跑去收拾碗筷,扫地,洗杯子,摆放凳子,甚至会洗碗。舅舅舅妈见了人就夸我懂事,而我其实心里很不是滋味。我真的很想回家。

  现在想想,如果我的孩子在亲戚家这样去做事情,我真的好心疼,我宁愿她不被别人夸奖。

  因为我知道,孩子就是孩子,她们在这个年龄不需要那么懂事。

  三

  还有一个孩子在我们小区是出了名的懂事。小区的男女老少无一不知。她叫朵朵,又黑又瘦的小女孩。今年8岁,爸妈离异了,妈妈改嫁走了。家里剩下她、爸爸、爷爷三个人。奶奶也早早就去世了。朵朵承担着照顾弟弟起居,给家人做早饭,收拾屋子,还要保护弟弟。如果弟弟出门被欺负了,朵朵一定是第一个冲上去的。如果弟弟不小心碰伤了,爸爸回来就会批评她,责怪她没照顾好弟弟。朵朵很坚强也很倔强,从来没有见她哭过,小区人给她买好吃的她从来不要。这样一个小小的身板,几乎每周末都能看到她去菜市场拖着弟弟去买菜,还跟人家讨价还价,简直像一个小妈妈一样的。

  一个8岁小女孩既做妈妈又做姐姐,似乎并没有做女儿的角色。考试不好了,爸爸会骂她,没照顾好弟弟爸爸会骂,家里收拾不干净了爸爸会骂。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怎么可能长成孩子,只会成为一个小大人。

  我从来都不觉得懂事、听话就是对一个孩子的赞美。其实很多时候她是对孩子童性的泯灭,孩子就该有孩子的样子,享受孩子的纯真时代。过早的让她去承担不该的责任,只能让孩子成长的更辛苦。

  或许你会说,没办法,家庭条件不好,穷人的孩子就是应该早当家。穷人的孩子难道就应该没有童年吗?教育,不是在于富与穷,而是能够给予孩子更多的爱,让孩子更加快乐健康的成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