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你的爱从未减少

  这些曾经近在眼前的小孩子,天天与自己相处、对话、嬉笑打闹,一幕幕好像就在昨天,一个个突然就长高长大了。书里也说:小孩子是一天一个模样,天天都有不同。

  也许是因为妈妈跟你相处的时间太长了,你一直陪在妈妈的身边,每天都做着差不多的事情,过着差不多的日子,我反而察觉不出你的变化,感觉你一如既往的淘气和贪吃,反倒是爸爸,每次看到你,都会惊喜地发现你的变化,长大了,长高了,长胖了,处处都是兴奋,而后又懊悔工作太忙,错过了你每天的变化。

  轩轩,对不起。妈妈有时候忙,忽略了你的感受,妈妈跟你道歉,但请你相信,妈妈一直爱你。

  在我怀着皓皓的时候,你常常对妈妈鼓起的肚子感到好奇,那转悠的小眼神似乎是在想妈妈的肚子里面装着什么。我会抓起你的手,让你的手轻轻地抚摸妈妈的肚子,跟你说:“现在妈妈肚子里的是你的弟弟或者妹妹,你以前也在妈妈的肚子里。你要像妈妈爱你一样爱他呦。”

  其实,妈妈有时候也会暗暗担心。因为你是一个特别渴望得到关注的孩子,妈妈不知道在有了弟弟或者妹妹之后,你是觉得有人随时陪着你玩而更开心,还是觉得有人分担了爸爸妈妈对你的爱,变得很失落。

  轩轩,请你记得,自从你在妈妈的肚子里的那一刻起,我们就通过血脉连成了一体,即使最后你脱离我变成了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也始终以血缘的方式相连。所以,妈妈一如既往地爱你,不会因为任何事情而改变。

  轩轩,妈妈爱你。在怀着你的时候,妈妈常在想,你与我到底有着什么样的联系。当你第一次眯着你的小眼睛看我时,我突然觉得你就是我认识很久但又失散很久的老朋友。看到你,我就像是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调皮、敏感,充满想象力。

  你也许会抱怨,在有了弟弟之后,妈妈对你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是因为弟弟作为一个新生儿来到这个世界,他的很多认知都是从爸爸妈妈和你的身上学到的。除了爸爸和妈妈,皓皓与你的接触是最多的,你的说话方式,你的做事态度,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他,所以妈妈希望你在皓皓面前就是一个小大人的角色,希望你成为皓皓的榜样。

  有时候,妈妈希望你在生活中让着皓皓,不要与皓皓争抢玩具或者发生争执,这并不是偏心,你要知道妈妈对你们兄弟俩向来都一视同仁,绝不偏袒。因为皓皓比你小,他的身体没有你强壮,他的思想没有你成熟,所以他有很多不懂事的地方,他需要慢慢成长。妈妈没有要求你以哥哥的身份忍让他,妈妈是希望你能够帮助他,帮助他锻炼强壮的体魄,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妈妈希望你慢慢长大,变成一个真正的懂事而又认真的小大人,帮爸爸妈妈分担一些事情。比如,妈妈在家做饭的时候,弟弟吵着要跟妈妈玩,你可以放下手中的玩具,陪着弟弟一起玩耍;或者,弟弟在完成手工作业时,需要你的帮助,你能二话不说地跑去协助他完成得漂漂亮亮的。妈妈对你总会有这或那样的期望,因为我知道你很棒,不过你也不要因此产生太大的压力,不要害怕让妈妈失望,因为妈妈不会失望,我对你只有希望。

  后来,妈妈真正懂得了,其实你每天都在变化,只是行色匆匆或者焦头烂额的我,忘记停下来慢下来,仔细观察你的每一次变化。或许,在不经意间,我会突然发现原来你的头发已经盖住耳朵了,或是,原来过年时买的衣服已经不合身了。这些变化都会给妈妈带来小小的诧异,而后却是满满的欣喜。就像有一天,你一定也会不自觉地发现妈妈对你的爱一点都没有减少,反而随着时间逐渐浓厚。

  做一个健康的小吃货

  任何一种植物,如果想要茁壮成长,就必须吸收足够的养分和水分。但,不可贪心,一旦吸收过多,便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死亡”。世界万物的本质上都是一种平衡,一旦平衡被打破,便会呈现一种不健康的“病态”。

  人也一样,对于食物的摄取,以满足身体的需求为界限。

  食物恐怕是这个世界上最吸引人的东西吧,它的香,它的色,它的味,常常会把人带入一个无我之境。有人说,食物是这个世界最治愈系的东西,难过吃,开心吃,吃似乎是每个人都乐此不疲的事情,它能够让人暂时忘记痛苦和难过,也能让快乐加倍。

  妈妈很爱吃,常常对自己说:吃饱了,才有力气工作。你这一点可是真像我,但是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用现在非常流行的话来说,轩轩你是一个标准的小吃货。每次看到你狼吞虎咽的样子,妈妈打心底里开心,因为你主动积极地吸取营养,比起那些挑食厌食的小朋友来说,妈妈真该好好地表扬你。

  妈妈有一个朋友,她的孩子特别不爱吃饭。每次为了喂孩子吃一口饭,她要紧紧地追着孩子跑,孩子饭没有吃多少,她倒是又跑饿了。她常跟我感慨:“有轩轩这样的儿子真幸福吧,真想轩轩以后去我家吃饭,估计我家孩子看他吃得那么香,也会多吃几口的。”

  我无言地笑了笑,说:“等发现原来轩轩一顿能吃这么多米饭,你一定会担心家里的米不够。”你的食量惊人,营养是跟上了,可是轩轩,你知道吗?你吃下的食物,一点一滴地都长成了你的骨头你的肉,都长成了你一路飙升的体重。

  看着你胖嘟嘟的小脸蛋,我不禁很想笑。看来,你的易胖体质也不出意外地遗传了我的。

  虽然每个人见到你都会忍不住捏你的小脸蛋,大呼“胖嘟嘟的,好可爱啊”,但是妈妈很担心你的体重会超出一般儿童的正常值。人体需要平衡,身高和体重也需要达到一个平衡值,当你没有长高,体重却不断增加时,身体的平衡就被打破了,人就特别容易生病。肥胖相对于正常体重而言,更容易患上某些疾病,比如“高血脂,高血糖,高胆固醇”等。

  妈妈很爱吃,誓要尝遍天下美食,但妈妈的体质也容易胖,所以妈妈为了更好地工作,为了身体的健康,我很努力地克制自己。我不会看到好吃的就立刻扑上去,我会想我现在是不是饿了,如果不饿就不吃,饿的时候再吃;我也不会毫无节制地吃东西,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在狼吞虎咽时,也会显得无味;每次吃饭的时候,我不会把自己吃撑,一旦有了饱的感觉,立刻停止进食;有时候吃得多了,我会锻炼,把多余的热量全部消耗掉。

  这种克制并不会显得痛苦,因为控制了食物的摄取,控制了体重,这样妈妈在工作时,才会更有力气,才会精力满满。

  身体健康,是人这辈子最大的财富。

  轩轩,你一定也见过爸爸为了比赛节食的样子吧,油腻的食物不能吃,高热量的食物不能吃,这个不能吃,那个也不能吃,每一餐都要严格地控制量,每天都要严格地控制进餐次数,如果换作是你,一定大哭大闹了,因为你知道,不能吃自己喜欢的食物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

  节食很难,但是爸爸努力在做,因为他需要维持身体的平衡,为了比赛时有更好的力量。节食很难,但是爸爸做到了。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因为爸爸自始至终都抱有一种信念,就是他要努力去赢,每一场比赛都不外乎有赢和输这两种结果,平局的情况不多,爸爸不是抱着必赢的决心去的,而是抱着“努力去赢”的心态去的,重点在于“努力”,不在于“赢”。如果爸爸没有这种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就不会努力节食,但是他之后一定会后悔,后悔自己不曾为了比赛努力过。不曾努力过,才是这个世界上最令人懊悔的事情吧。

  轩轩,你要向爸爸看齐,学会控制,控制每次的食量,控制每天的进餐次数,控制自己的体重,做一个健康的小吃货。

  我总是相信,一个能够控制自己的男人最终是会胜利的。

  本文摘自《我爱这世界,因为我爱你》作者冉莹颖 由北京天麦文化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