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动不动就夸孩子漂亮

2016年12月15日 20:10 扬子晚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楚自小长得漂亮可爱,长辈们见了总忍不住夸几句。上了幼儿园,她对穿着打扮越来越在意,每天都吵着要穿花裙子、戴漂亮蝴蝶结;有时,还对着镜子摆半天姿势。爸爸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么小就爱打扮了,将来可怎么得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美好事物是我们的天性,这也表达了孩子对生活的好奇和热爱。特别是在物质发达、追赶潮流的现在,无论男孩女孩,对自己的衣物搭配、外貌发型等会更加在意。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老一辈人的内敛含蓄相比,如今很多孩子爱打扮与长辈们的不断夸耀、过度赞美有关,如果动不动夸孩子“真漂亮”、“好可爱”,很容易错误地引导孩子关注外表,甚至骄傲自满。另一方面,周围人对孩子影响很大,如果家长花费大量心思和时间梳妆打扮,或者身边的同学们爱打扮、攀比,孩子也会更在乎自己的外表,这在青春期的孩子中尤为明显。

  对此,家长不要着急慌张,更不要用批评、恐吓等“暴力”手段解决问题,而要学会巧妙地引导。首先,教育孩子把关注点从外表转到行为举止上。当别人夸孩子漂亮时,可以告诉孩子,只是外表好看并不“完美”,说话有礼貌、做事讲分寸,才能得到更多人的欣赏和喜爱,才是更值得自豪的。其次,父母也要注意在物质生活上适当简朴一些,多花时间提高自身修养,给孩子树立好榜样。最后,家长可以适当开发孩子对艺术、体育等方面的热情和兴趣,用新事物吸引他们,淡化对外表的重视。总之,家长务必把握“慎于始”的教育原则,一开始就正确引向,让孩子学会“美”的内涵和真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