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孩子吵着要跟,怎么办?

  我家女儿四岁、儿子两岁。姐姐个性文静体贴,弟弟爱撒娇又无理。平常外出和朋友见面,我带姐姐出门,弟弟就哭闹着要跟,于是,当我带姐姐出门时,总要骗小儿子进房后快速出门,或不得已,只好带儿子一起出去,但每次都很辛苦,都要这样折腾半小时以上。想请教您,有没有比较好的处理方式?

  “明快果决”的处理方式

  任何人发现自己被欺骗,都会感到生气,对小孩来说,不也是一样?更何况年纪小的孩子,还可能因缺少安全感而有分离焦虑。以您的问题来看,我觉得第一点要做到的是“明快果决”。一旦您决定出门,留儿子在家,那么即使他哭闹,您也要硬着心离开,不要拖拖拉拉。几次之后,孩子就会明白哭闹并不会让您改变心意。下回,他对这无效的手段,兴致就会降低。

  通常询问其他帮忙看顾的大人,就会发现不少小孩都是这样。在妈妈面前爱哭闹,妈妈离开没多久就好了。

  找出问题与解决的方法

  其实年龄、性别都可能造成孩子在成熟度上的表现不同,不该因哪个较好带就带哪个。

  您要仔细观察孩子无理撒娇的问题在哪里,并找出方法(比方带儿子出门玩,只要他无理取闹,就马上带他回家)。让他知道,“妈妈不是不带你出门,但当你在外面表现不好,我们就必须要回来。”

  只要能让孩子体会这种感受,下次再带他出去,他就会知道要乖乖地守礼貌。

  孩子需要父母等量的时间与爱

  第二点是“公平”。您觉得姐姐文静体贴,而弟弟比较麻烦,就只带姐姐出去,这样是不公平的。因为以两岁的年纪无法了解这背后的原因,而不公平与不信任,又可能造成孩子行为上的激化,以吸引您的注意。我觉得孩子不论年纪大小落差,需要的都是父母等量的时间与爱,因此最好要带就辛苦点,同时带。

  如果实在没办法,今天带姐姐出门,下回就要换带弟弟去,并尽量找出孩子能理解的方式,去将“好表现”和“能跟妈妈一起出去”做联结。

  教养TIPS

  1.觉得姐姐文静体贴,而弟弟比较麻烦,就只带姐姐出去,这样是不公平的。因为以两岁的年纪,无法了解这背后的原因,而不公平与不信任,又可能造成孩子行为上的激化,以吸引您的注意。

  2.孩子不论年纪大小落差,需要的都是父母等量的时间与爱,因此最好要带就辛苦点,同时带。

  您可以这样做

  一旦您决定出门,留儿子在家,那么即使他哭闹,您也要硬着心离开,不要拖拖拉拉。

  您要仔细观察孩子无理撒娇的问题在哪里,并找出方法,比方带儿子出门玩,只要他无理取闹,就马上带他回家。

   如果实在没办法,今天带姐姐出门,下回就要换带弟弟去,以示公平。

    本文摘自《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作者梁旅珠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创造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