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爱的教育,还是宠溺?

  我在怀孕前,就读了很多育儿书,所以一生下孩子后,我就以爱的教育教养孩子。我常赞美孩子,希望孩子了解的事,我不厌其烦地教,但先生不赞成,他觉得我在宠小孩。小孩现在快两岁,完全讲不听,但我实在不想承认先生的严格教育才是对的……

  处罚与鼓励,适时适度交叉运用

  教养,并不能简单地说爱的教育一定正确,或严厉的方式才比较好。我认为鞭策、处罚与赞美、鼓励应适时适度地交叉运用。如果只是一味地赞美,就像一直给小孩糖吃,吃多就不觉得甜了。同样的,若一犯错就是严厉的处罚,最后孩子会逐渐麻痹而毫不在乎,终究变得逢迎、逃避或叛逆。巧妙拿捏收跟放的原则,协助孩子建立是非对错的观念,才是引导孩子学习成长的最佳方式。

   孩子愈大,愈“讲不听”的原因

  小小孩的语言理解能力有限,对于大道理或赞美的意义、内容根本不了解,这就是您会发现孩子竟然愈大愈“讲不听”的原因。您的小宝贝早已从过去的经验完全了解,妈妈的说教不痛不痒,对他的不当行为没有任何实质的约束力,因此他可以为所欲为。

  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父母必须界定清楚

  用心的父母必须把所有规矩都拿捏好,将该做或不该做的事界定清楚。教导幼童,只能先利用制约的方式,让他清楚理解哪些行为或事情不可以做,并记得以后不要重蹈覆辙。

  借由训斥或惩罚,达到制约目的的方法很多,至于要采取哪些方式,比方适度、合理的痛感处罚、行为限制,还是剥夺福利等等,是每个家庭自己要做的考虑和选择。

  对幼童不论是惩罚或鼓励,务必要明快易懂,并做足效果,但随着孩子的理解能力愈来愈好,很多事情就逐渐可以言语沟通,耐心说理了。

  由紧到松、逐步放手

  请您记得,孩子不断在成长、变化,因此父母的态度和应对方式也要跟着修正、转变。若您希望亲子相处过程平顺、愉快,最好能从小先严格地引导孩子建立良好生活习惯和态度,再随着孩子成长懂事,由紧到松、逐步放手。

  教养TIPS

  1.教养,并不能简单地说爱的教育就一定正确,或严厉的方式就比较好。

  2.小小孩的语言理解能力有限,对于大道理或赞美的意义、内容根本不了解,这也是有些孩子竟然愈大愈“讲不听”的原因。

  您可以这样做

  借由训斥或惩罚,达到制约目的的方法很多,至于要采取哪些方式,是每个家庭自己要做的考虑和选择。

  父母必须将孩子该做或不该做的事界定清楚,且严格执行。

  对幼童不论是惩罚或鼓励,务必要明快易懂,但随着孩子的理解能力愈来愈好,很多事情就可以耐心说理了。

  本文摘自《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作者梁旅珠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