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青春期的孩子对话?

  我有两个儿子,分别读高一和初二。我知道孩子大了不能用骂的,要跟孩子好好谈,不过,不知道是孩子青春期别扭还是我没耐性,明明我是好意,想关心,为什么常常没讲两句就气氛不佳、火气飙升?想请教您,跟青春期的孩子对话,有没有什么秘诀或技巧?

  关于和青春期孩子对话的方法,在仅数百字的答复中,无法针对个案提出具有实际操作性的建议。不过,观念引导行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往往在观念修正后自然就会浮现,因此我觉得在自我提醒上,有几个重点,应该蛮有帮助:

  1。父母必须跟上时代脚步,避免标准过苛,或老提自己小时候怎样怎样。尽量事前和孩子共设合理、可达成的规范,并明定奖罚。父母对某些青少年文化的理解或认可,也有助于拉近亲子关系。

  2。发言前,想清楚自己内心的初衷,先做好准备。比方孩子未报备而晚归,父母其实是担心孩子安危,但一开口就责骂,易激起孩子的防卫心,而忽略了父母的用心。

  孩子回来怕被骂,必然心情忐忑紧张,与其一开口就斥责:“怎么这么晚回来!”不如先关怀:“这么晚,晚餐吃过了吗?”等孩子松懈、柔软下来,再检讨。

  3。注意语气用词。例如“怎么这么晚回来!买手机给你是干什么用的!”和“怎么这么晚回来?没先打个电话让我好担心!”同样的一件事、一句话,感觉可以差很大。

  4。纠正孩子言行,要就事论事,避免谩骂及情绪性字眼,但也不可过度温柔或低声下气。各类规范、要求,宜用和缓但坚定的态度提出。

  5。不要喋喋不休。用语精简、到位,孩子一定会听到。碎念、唠叨只会降低自己发言的分量,孩子觉得烦,就会顶嘴或充耳不闻。

  6。技巧性地避开易引发冲突的场面。若感觉到自己怒火飙升,就暂停讲话,因为脱口而出的气话,通常会坏事或伤人。

  父母一定要做好情绪管理,只要能不失尊严地给双方台阶下,自然可有后续机会沟通。

  教养TIPS

  1。与青春期孩子沟通,父母必须跟上时代脚步,避免标准过苛,或老提自己小时候怎样怎样。

  2。纠正青春期的孩子言行,要就事论事,避免谩骂及情绪性字眼,但也不可过度温柔或低声下气。

  您可以这样做

  父母尽量事前和青春期孩子共设合理、可达成的规范,并明定奖罚。

  孩子晚归怕被骂,父母与其一开口就斥责:“怎么这么晚回来!”不如先关怀:“这么晚,晚餐吃过了吗?”等孩子松懈、柔软下来,再检讨。

  父母若感觉到自己怒火飙升,就暂停讲话。纠正孩子,父母一定要先做好情绪管理。

    本文摘自《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作者梁旅珠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