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选哪一所学校才是对的?

  我是一个初中生,正面临升学考验,但我很困惑,不知道该选择哪所高中。我的成绩很好,一定能直升本校高中,但我有一个大好几岁的姐姐,她以前念高中部时,在师长们的眼中再优秀不过。许多老师一知道我是她妹妹,总说:“这就是○○的妹妹哟!”但我不喜欢这样,感觉不论我表现多好,老师总在比较我们。

  老师对我说:“你看你姐姐直升,表现多好,你到外校,也能有这么多机会和表现吗?”“比较”不是不对的吗?结果妈妈也说:“若你直升,包袱(指姐姐)会很重。”选直升,等着被比较;选外面名校,又怕比不过别校的同学。请您指点我,该怎么办?

  何妨换另一个角度

  我想许多人一定很羡慕你能有选学校的烦恼吧!有优秀手足的确很辛苦,但往好处想,是否好过有个不学好、会惹麻烦的手足?天下事没有样样好,每件事绝对都有利弊面。

  比方,一个优秀但从未遭遇挫折、磨炼的孩子,求学过程或许令人羡慕,但入社会后的表现却不一定好。我希望你能了解,所谓“优秀”就是比较出来的。今天,即使别人没把你跟姐姐做比较,一样还是会跟许多同侪做比较。

  无法逃避的“比较”

  “不要比较”是一种对人的礼貌和自我价值追寻的平衡调整方式之一,但我们的一生,不论是求学、求职或其他,其实都不可避免“比较”。

  如何学习调适、建立正确观念,强化自信和设定目标,化比较为进步的动力,才能过得充实快乐,才不会因为外人动张嘴随意比较而生气、不悦,甚至别扭、叛逆,把自己弄成真正的输家。

  人生就像跑马拉松,通常冠军都不是前面跑第一的人,不论是优秀手足或菁英同侪,其实都是帮你探路的人,和可追随砥砺的参考点。请你好好跟父母把困扰说清楚,一起商量,做出对你最理想的决定。接下来,只要你能保持乐观、进取的态度,持续努力,你的选择就是正确的!

  教养TIPS

  1。天下事没有样样好,每件事绝对都有利弊面。

  2。我们的一生,不论是求学、求职或其他,其实都不可避免“比较”。

  你可以这样做

  别因为外人动张嘴随意比较而生气,甚至叛逆,把自己弄成真正的输家。

  请你好好跟父母把困扰说清楚,一起商量,做出对你最理想的决定。

    本文摘自《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作者梁旅珠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