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迷茫的青少年,怎么办?

  我有虎爸虎妈,但偏偏我不是读书的料,父母花大钱把我送到很远的私立高中,结果我成绩更烂,数学最高只考过15分。我文科不错,作文还得到老师称赞,可是这些对只重数理的双亲而言都没有用,还说“读文科,能做什么”。

  我压力大到失眠,一读书就胃痛,但父母却认为我偷懒。我只有在看小说时才快乐。指考①当然考不好,我父母丢不起脸,坚持我重考!现在的我每天浑浑噩噩,更不想与父母沟通。我偶然中知道打工度假,没钱也可出国,想说不如出去看看。我父母强烈反对,叫我不重考就当兵,不过我希望可以为自己活。我该怎么办?

  关于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在跟父母好好商量之后,才能为自己做选择和决定。我只能帮你厘清几点观念,希望有点帮助。

  多数人的人生方向都是慢慢摸索、发现

  第一,其实并不只有你,多数年轻人在大学毕业前,甚至已工作数年,也还不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与目标。

  除了少数天才,绝大多数的人所拥有的知识和能力,都是后天努力学习得来,人生方向也是慢慢摸索才浮现。父母多希望孩子能进好大学,是因为好的学校可以提供较好的环境资源与同侪激励。高中以前提供的都是基本教育,是每个人进入社会必须具备的知识与能力。你的父母鞭策你并没有错,可惜的是他们不了解学习需要发自内心的动力,除了鞭策,孩子还需要父母的理解和鼓励,因此让你错失借由读书,“为自己”好好培养基本能力的机会。

  学习,从不轻松、愉快

  第二,现在的社会氛围太强调“兴趣”与“快乐学习”,其实学习的过程本来就需要大量的操练,不可能多轻松、愉快。

  我所认识学业优秀的人,百分之九十都不是资优或天才,但他们都具备自我约束、鞭策和苦读的能力。就好比种植作物,在收成之前,都需要长期辛苦耕种的过程。

  第三,以“就职”观点来说,你的父母说的是事实,学理工在出路上的确比文科毕业生吃香,但他们忘了并非人人都有读理工的天分。

  其实,行行出状元,即使成绩不好,他们也应勉励你,从读书的过程中“为自己”培养积极进取的态度和学习心,这才是人生成功的要素。

  向师长、前辈请教

  你还年轻,重考、出国、读语言、从军……人生每一条路都有可能性,也各有发展,其实,无人可铁口直断怎样才会成功美满;积极乐观和进取,才是让你成功的王道。

  如果眼前的环境、条件不允许你出国,转念不一定需要到海外,你可以向你敬佩的师长或前辈请教解套的方法,并切实地想象自己如果是父母亲,面对孩子这样的情况,你会怎么想?怎么做?

  其实,多数时候,压力是来自于观念,而不是事情本身。

  正面迎击,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不需要质疑父母对你的爱,因为父母这个角色也是在做中学,并不是所有父母都具备最正确、完美的观念与方法。当你理解父母并改变态度,事情很可能就会有转机。

  我希望你从读小说中,不是找到逃避现实的小窝,而是从中学到很多好的观念与知识,知道人生百态。

  从你寄来的长信中看得出来,你的文笔真的很不错!你或许自觉口头沟通能力不佳,但我认为既然你有办法让我懂得你的无奈与迷茫,你必然也有能力,透过你最擅长的文字,让你的父母了解,你明白他们的苦心,也愿意好好面对眼前的困局,但希望他们能伸出援手,陪伴你一起转换观点、寻求解答。正面迎击,而非逃避,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教养TIPS

  1。多数年轻人在大学毕业前,甚至已工作数年,也还不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与目标,人生方向都是慢慢摸索才浮现。

  2。不需要质疑父母对你的爱,因为父母也是在做中学。当你理解父母并改变态度,事情很可能就会有转机。

  你可以这样做

  你可以向你敬佩的师长或前辈请教解套的方法,并切实地想象自己如果是父母亲,面对孩子这样的情况,你会怎么想、怎么做。

  你必然也有能力,透过你最擅长的文字,让你的父母了解,你明白他们的苦心,也愿意好好面对眼前的困局,但希望他们能伸出援手,陪伴你一起寻求解答。

    本文摘自《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作者梁旅珠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