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父亲改变?

  我是个大学生,家中看似正常,但我心里其实一直为妈妈抱不平。我爸爸虽然不算坏,但个性上跟家人没什么交集,也很自私,很少参与和承担家中的事,只疯狂沉迷于自己的兴趣,因此常惹妈妈生气。妈妈已经无数次用尽各种方法和他沟通,甚至大吵大骂,也无法让他改进。

  看妈妈每隔一段时间就受爸爸的气,做女儿的为她感到心疼。难道真的没有方法,可以让爸爸“变好”吗?

  没有“对错”,只有立场和需求不同

  在谈你的问题之前,我想先分享自己的一个小经验。我父亲工作忙,从小到大,我跟他相处的时间很少,和妈妈谈天的机会多,因而接收了不少我母亲对我父亲的怨言。尤其在自己上大学和结婚以后,身为女人,对妈妈一路走来的不满和委屈更能理解。

  直到多年前有一天,我打电话回娘家和我母亲聊天,她又抱怨我父亲,说她自己怕热,但我父亲怕冷。每晚,他们都会为睡觉时开不开冷气而吵架。我忽然发现,我没有像以往一样附和或“同情”我母亲,而是不假思索地为我父亲说话,说他是因为瘦才会怕冷,希望妈妈不要因爸爸需求跟她不同就指责他。

  为什么?因为我自己也很怕吹冷气(我鼻子过敏,吹冷气会鼻水直流),但我先生却非常怕热,所以我也常为了冷气跟我先生“意见不合”。最后我们不得不的解决方式是──他开冷气,我盖棉被!

  在这件事上,我非常难得地了解我父亲的感受而为他说话,这才惊觉过去这么多年来,关于我父母之间,我听到的应该都算是“单方见解”。这件“小事”让我从此开始提醒自己,人与人之间生活上的相处,常常没有“对错”,而是立场和需求不同的问题。

  再相爱的人,在一起生活,也还是会有满腹牢骚和不满;只要是活生生的人,都会有缺点,也都常忘了检讨自己,忙着指责他人。我的父母并不完美,但这样的发现和了解,却无损他们在我心目中“可爱好父母”的形象,反而让我在他们互有怨言时,可以帮他们做一些理性的分析和协调。

  理性面对,找出原因

  其实,很多男人都有过度投入兴趣、嗜好的情形,正如同很多女人会有乱瞎拼的问题。如果能够放掉“不可思议”的批判角度,从谅解出发,少些怨怼,就比较容易得到对方善意的响应。

  常有夫妻对另一半说谎感到愤怒,但却没有审慎检视说谎背后代表的,通常是压力和不被了解。 就算都是你父亲的错,但事实是他为了某些原因,就是无法做到你母亲的要求,因而选择说谎。我们若继续生气、抱怨,只会把自己卷入更深的旋涡,远不如理性地面对,找出原因。

  找出双方可以接受的改善方案

  以前常听人说,有夫妻为了挤牙膏的方式都可以吵到离婚,意思就是夫妻之间,对旁人来说,芝麻蒜皮的事累积久了,也可以成为爆发点。其实,关起门来,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世界上根本不可能有百分百“琴瑟和鸣”的夫妻。

  表达意见或吵架只能算是沟通的第一步,当发现对方持续无法达到我们的要求时,若目标是维系关系,那解决问题需要的就是妥协,而非坚持。

  我们不一定需要改变自己的立场,但若能从不同观点思考,并了解对方的需求与感受,就比较容易找出双方可以接受的改善方案。

  每个人的个性不同,但一定有“弱点”或比较柔软之处;和乐、融洽不会自然发生,需要应对策略和技巧。

  鼓励妈妈,从改变自己做起

  你的年纪应该已经可以和母亲像朋友一样地聊天了。从来信中看起来,你父母之间的问题并不是生活费或外遇之类立即“动摇家本”的麻烦。你可以尝试鼓励妈妈从改变自己做起,比方降低对你父亲的期待和要求标准。

  请她多想想自己拥有的(像是有你这么贴心的女儿),调整生活重心,和合得来的朋友一起去上课、运动或郊游,为自己找到精神的寄托。我也希望你能让妈妈了解,我们真正能掌控的人只有自己,因此不该把快乐和期待建立在任何“别人”(包括伴侣或子女)身上。

  每个成年人都有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标和生活寄托,亲密伴侣间的兴趣、嗜好实在无法同步的话,也只能尊重。想让爸爸“变好”(变得符合她的期待)或许不容易,但要让她自己变快乐和感觉幸福,却只需要改变想法和心境,其实并不困难。人际相处是非常微妙的互动,通常我们想通了,先做调整或改变,就会发现别人也跟着改变了!

  教养TIPS

  1。再相爱的人,在一起生活,也还是会有满腹牢骚和不满;只要是活生生的人,都会有缺点,也都常忘了检讨自己,忙着指责他人。

  2。我们若继续生气、抱怨,只会把自己卷入更深的旋涡,远不如理性地面对,找出原因。

  你可以这样做

  你可以尝试鼓励妈妈从改变自己做起,比方降低对你父亲的期待和要求标准。

  请妈妈多想想自己拥有的(像是有你这么贴心的女儿),调整生活重心,和合得来的朋友一起去上课、运动或郊游,为自己找到精神的寄托。

  人际相处是非常微妙的互动,通常我们想通了,先做调整或改变,就会发现别人也跟着改变了!

    本文摘自《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作者梁旅珠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