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孩子返台学汉语……

  我是住在美国的台湾妈妈,老公是外国人,他不了解,也不太赞成东方的教养模式。我的一对儿女分别是四岁和两岁,我担心他们将来不会说汉语,所以想带回台湾就读一年,可是又怕这么做,他们将来回来会跟不上美国的教育系统。我也担心这样对先生和小孩有些不公平。可以请您给我一些建议吗?

  记得大约10年前,我去参加一个世界性的企业家活动,当时不少美加企业家对我们台湾人异常热络,不时来聊天和问东问西,让我有点意外。原来,他们有兴趣的不是台湾,而是中国,主动接近只因为他们认为台湾人对中国有比较多的了解,所以我们的话题几乎都是在谈急速发展中的中国大陆。

  有一位金发碧眼的加拿大企业家问了我很多学习中文的事,因为他正在考虑,要不要把七岁的孩子送进加拿大的华侨中文学校读书。

  学习语言,需要许多时间投入

  商人是对趋势风向最敏锐的一群人,他们深知想跨市场、跨文化,最重要的就是语言能力。做得到的话,语言会得越多,当然越好,不过想把一种语言真正学好,并不像是考计算机证照,补习几个月就可以,而是需要投入很多很多的时间。

  语言学到一个阶段后,接下来需要克服的还有文化隔阂,所以那位加拿大人想得很多──除了语言能力,他还要孩子从小培养对那个文化的熟悉度,以及“人脉”。

  父母对孩子的教养,需一致

  连外国人都觉得中文如此重要,您若希望孩子学好中文,目标自然是不能放在毫无竞争力的“会听、会讲”就好。问题是,您的先生在这个目标上,跟您是一致的吗?首先,您的计划必须得到先生的认同与支持,才有办法好好执行。

  中文的初学阶段,有学、写和认国字的问题,累积基础字库所需时间较长,难度比英文的初学阶段高很多,因此若能在正规的中文学校环境中学,孩子比较不会抗拒练习,效果和效率一定比在美国学好多了。

  如果只是小学阶段回台念几年,我想您最不用担心的就是“回美国会跟不上”,因为我们过去这么多小留学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应该不是问题,说不定还因受了中式教育训练后,在抗压性和纪律上会表现良好。

  不过,只回来一年,能打的基础相当有限,回到美国之后,如果没有花时间、精力认真持续,效果可能不会太大。还有,两个孩子的年龄也有落差,您很难抓到在同一年时间,让两个孩子都得到最理想学习效果的时机。最理想的时间应该是一到三年级。

  一般在台湾由中文系统转美国学校,通常会选在五年级,因为进入高年级,日常生活中文的听、说、读、写都没问题了,赶在Middle School前进入英文系统,孩子认真拼的话,很快就可以赶上进度。

  对于孩子的成长,父母应尽量不缺席

  孩子的成长过程,最理想的状况当然是跟父母都生活在一起。不要小看任何阶段长时间的“缺席”,对家人间可能造成的影响。

  过去几十年,多少台湾家庭为了孩子的教育,选择分开两地,因此牺牲了不少婚姻。小别或许胜新婚,但长时间的分离,对夫妻关系来说,却是很大的考验。这一点,您一定要认真考虑。总之,审慎的判断与选择的确很重要,但我认为真正影响结果的,其实是过程中的努力。

  中文学习已成世界趋势,或许您在当地,也可以找到好的中文学校。如果很多台湾孩子可以把英文学得很好,就表示若以类似的培养方式,在美国也有机会让孩子把中文学得不错。人生多数的选择都会优缺并存,这就要靠您自己去权衡孰重孰轻了。

  教养TIPS

  1。孩子的成长过程,最理想的状况当然是跟父母都生活在一起。不要小看任何阶段长时间的“缺席”,对家人间可能造成的影响。

  2。审慎的判断与选择的确很重要,但真正影响结果的,其实是过程中的努力。

  您可以这样做

  请先与先生沟通,当两人的教养计划一致,才有办法好好执行。

  两个孩子的年龄有落差,并不容易抓到在同一年时间,让两个孩子都得到最理想学习效果的时机。

  中文学习已成世界趋势,或许您在当地,多花些时间,也可以找到好的中文学校。

    本文摘自《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作者梁旅珠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