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杂说 最好少带孩子逛超市

2017年01月0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家长问:带2岁孩子在超市买东西时,孩子会到处跑去选东西,这也想要那也想要,怎么教育孩子的这种乱买东西的习惯?

  解答

  超级市场,简称“超市”。是指以顾客自选方式经营食品、家庭日用品、食物为主的大型综合性零售商场。它出现于20世纪30年代。首先从食品店开始,将各类食品分门别类地标明货架上,任顾客自行挑选,然后出门一次付款。

  超级市场,又称“自选商场”,是许多经济发达国家的主要商业零售组织形式。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入侵”中国大陆。

  超市环境繁杂,人口聚集,空气也不好,小孩子免疫力差,易被传染疾病,最好少带这么小的孩子到人多的场所。

  有的家长说,带孩子逛超市,可以以商品做“教具”,教孩子认识很多商品的名目,增长见识,丰富知识。

  但要考虑,到那样的环境里对孩子身体健康有没有隐患?最好还是不要冒这个险,免得得不偿失。

  我以为,带小孩子到超市去学习商品知识、消费知识,这不是“教育意识增强”的表现,而是“功利心”太强的表现。不宜提倡。

  超级市场是以顾客自选方式经营食品、家庭日用品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商场,不仅商品繁多、种类齐全,而且是自行选购,选取方便,很容易诱发顾客购买的欲望和冲动。这正是商家开设超级市场的初衷和动机。

  面对五花八门、琳琅满目、价格低廉的商品,就是成年人有时候都难以控制购买的欲望,常常购买一些价格低廉但又用不着的商品。

  小孩子更是缺乏选择商品和自我克制的能力,见什么都想要,而家长觉得没必要买。如果大人在公共场合跟孩子为购买商品而发生冲突,那是很尴尬的事。我就曾亲眼看到过有孩子因为家长不给买躺在地上撒泼、打滚,弄得家长左右为难、哭笑不得。我想,还是不带太小的孩子去为好,孩子大一些,比如三四岁以后,能明白点儿事理了再说。

  带大一点儿的孩子逛超市,最好事先跟孩子约定买什么,没有约定的不买,孩子答应了才带去,否则不带。

  平时,要加强孩子克制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人的欲望就是想得到某种东西或想达到某种目的的要求,这是本能。但欲望不能放纵,随心所欲是不行的,必须有所制约和控制。

  自我克制能力的培养,一是需要讲道理,二是需要反复训练。

  顺便说一下,不仅尽量不带孩子逛超市,到外边吃饭最好也不要带孩子去。你看,在那样噪杂的环境里用餐,有几个孩子能聚精会神地好好吃饭?吃不了几口,就要下地玩耍、打闹、奔跑,餐厅里随时都会有四处上菜的,有多么危险。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赵忠心家庭教育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