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爱争宠 如何是好?

2017年03月12日 06:30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妹有两个孩子,一个七个月大,一个两岁半,老大在妹妹出生后就变得超级黏妈妈,所以每次看到小妹,她都是忙得焦头烂额。

  当她喂奶或抱小贝比睡觉时,小外甥就会在旁边吵要抱、要喝奶,妹妹就会大呼小叫,要我们让老大不要吵。问题是,小孩子不肯听我们的。

  最后,小外甥哭闹一场下来的结果,总是小妹一手抱小的,一手抱大的,这看得我们也很累!我跟妹妹说,不该老大一哭,就顺着他,但妹妹说不希望老大觉得妈妈生了老二,就比较不爱他。请问该怎么做才好?

  父母先为孩子做好心理准备

  家中有新成员报到时,对年纪落差比较大的孩子,父母可以先说明、疏导,为孩子做好心理准备。但小小孩难以用言语解释,他们在生活上仍十分依赖父母。面临原本独占的父母爱和时间被瓜分,必然会产生被忽视、冷落的感觉,闹脾气、争宠在所难免。

  作息规律,孩子才会情绪稳定

  只要能理解这一点,就不会觉得老大无理取闹,因此在照顾幼儿的忙乱疲惫中,大人如何保持情绪稳定是非常重要的。

  有些专家主张孩子哭闹就是表达需求,若不立即满足孩子,会有不良影响。我不完全赞同,因为有不少令人头痛的习惯和需求,其实是纵容出来的。

  不论大人、小孩,生活规律、有计划的人通常情绪稳定,也比较快乐,因此我觉得亲子的作息都应该做好规划,并尽力执行。

  让老大参与照顾贝比的工作

  日常生活中,妈妈一定要安排固定和老大独处的时间,让孩子有安全感。部分照顾贝比的工作,可由先生或家中其他长辈帮忙,并逐步训练老大在妈妈忙的时候,能自己做些喜欢的游戏或活动。

  不妨让老大参与某些照顾贝比的工作,并加以说明,帮弟妹送礼物给哥哥姐姐或说好话,拉近手足情感,这样可以为大孩子建立成就感与责任感。

  孩子不无理取闹的关键

  孩子爱哭闹,通常就是因为父母会嫌烦、妥协,而让他们达到目的。因此,若确定孩子没有饿肚子,或病痛不适,当孩子有过度的要求,父母就得坚持淡定,凡是哭闹,一概不理会,孩子自然会学到有话好好说!

  教养TIPS

  1.小小孩面临原本独占的父母爱和时间被瓜分,必然会产生被忽视的感觉,闹脾气、争宠在所难免。

  2.不论大人、小孩,生活规律的人通常情绪稳定,也比较快乐,因此我觉得亲子的作息都应该做好规划。

  您可以这样做

  请妈妈一定要安排固定和老大独处的时间,让孩子有安全感。

  训练老大在妈妈忙的时候,能自己做些喜欢的游戏或活动。

  让老大参与某些照顾贝比的工作。

  帮弟妹送礼物给哥哥姐姐或说好话,为大孩子建立成就感与责任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