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教出的孩子难成才

2017年03月19日 09:15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常言道“孩子不打不成才”。然而,美国《儿童发展》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父母体罚或“言语虐待”等严厉教育方式更难使孩子成才,孩子风险行为更多,受教育程度也更低。

  美国匹兹堡大学心理学系研究员罗谢尔·亨特格斯博士及其同事对来自马里兰州1060名学生的相关数据展开了分析。这些数据包括参试学生接受的家庭教育方式以及7年级至21岁期间的行为表现情况。研究期间,研究人员通过问卷调查了参试学生接受的严厉家庭教育情况、与同龄孩子的交际互动情况、性行为以及青少年犯罪情况。参试学生在21岁时完成接受教育程度评估。结果发现,接受严厉教育的孩子更容易出现青少年犯罪等不良行为。与7年级前接受较宽松家庭教育的孩子相比,接受严厉教育的孩子9年级时更可能认为听从父母的规定更重要,但是11年级时可能出现更多的性行为、打架、偷窃等不良行为。而这些行为又与其较低的教育程度密切相关。

  亨特格斯博士表示,新研究结果表明,“虎妈”教育会剥夺青少年的某些需求,这些孩子就更可能转向同龄人,进而导致更多的攻击、犯罪行为以及过早性行为,其学业进展可能受阻,最终导致教育的长期目标泡汤。因此,父母应该注意,儿童教育并非越严越好,家庭教育应宽严相济。对于出现问题的孩子,应该积极寻求专家意见,参加一些旨在改善孩子教育方式的团体活动。(陈 希)

标签: 虎妈教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