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婴父母:你都是“婴儿”何来教育孩子?

2017年04月05日 14:3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大火的《妈妈是超人》节目中,包贝尔妻子包文婧的表现在社会上引发了很多的争议,让网友们看到一个“另类妈妈”。嫌孩子拉的粑粑脏,拒绝给自己的宝宝饺子洗屁股,认为给宝宝洗屁股是自己的人生底线;经常全神贯注的化妆把饺子晾在一边。

包文婧把女儿晾在一边 (来源:网络)包文婧把女儿晾在一边 (来源:网络)

  为了讨好宝宝饺子竟给不足2岁的孩子化起了妆;对孩子缺乏耐心,连帮饺子换电视台都兴趣缺缺;吃女儿的醋,吃姥姥的醋;因为缺少带娃经验,无数次把饺子惹的大哭不止。

饺子大哭   (来源:网络)饺子大哭   (来源:网络)

  网友大呼“饺子摊上这样的妈妈心是够了!”“心疼饺子小朋友!”正如同包文婧自己所说的那样,自己27岁意外怀孕,之后生子,自己并没有做妈妈的准备,宝宝完全交给姥姥来待,她并没有做妈妈的自觉,她自己都只是一个孩子,根本承担不起带另一个孩子的责任。

包文婧的自我评价    (来源:网络)包文婧的自我评价    (来源:网络)

  什么是巨婴父母?

  在中国,这样的父母有很多,心理学上统称他们为“巨婴”父母。什么是巨婴呢?简单而言就是明明身体上已经成年,但仍然还是保持着婴儿的心性,是没有完全挣脱脐带的大人。人在婴儿时期会有一种“我即世界”的感觉,只要我哭,就会有吃的,只要我想要一切,就会有一切。巨婴们拒绝长大,仍然把认为世界的一切都应该是围着我转的,我主宰着这一切,把想象当成现实,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处于一种“全能自恋”的心理状态,他们希望掌控一切,如果事情脱离了自己的控制,就会充满焦虑,暴怒发狂。而巨婴父母,害怕失败控制欲极强,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事无巨细的“听我的”,“我说了算”“我做主”“我是为了你好的”,巨婴父母往往会培养出另一个巨婴,进入一种恶的循环当中。

  孩子自我认知过程

  6个月到1岁是后是婴儿区分自我和他我的关键时期,6个月前,孩子认为自己和世界是一体的。6个月之后,孩子开始拥有自我意识,认识到自己与这个世界的不同,跌跌撞撞的开始去试图去接触这个世界,在接触世界中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逐渐意识到自己和世界的界限,自己需要去适应世界,这是一种婴儿健康的心理成长状态。但,如果这个时候巨婴父母强行包办孩子的一切,不放任孩子接触外界,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使得仍然活在一种世界围着我转的自我满足里,就会使得婴儿产生一种“世界一切都是围着我转”的错觉。这种巨婴意识会根植于孩子的潜意识之中,让孩子养成以自我是世界中心的错觉,缺乏挫折意识,遇到小事就怀疑人生,没主见,难以交到朋友,难以融于社会,对孩子的一生造成毁灭性的伤害。

  被父母强行控制的孩子

  巨婴父母喜欢以爱控制孩子,他们认为自己生下了孩子,给了孩子生命,孩子一切都需要听自己,他们完全控制着孩子的成长,要求孩子按着自己的想法成长,大到人生选择“你要代替妈妈实现自己的理想”,小到穿衣吃饭“有一种冷叫妈妈感觉你冷”,都要求孩子按着自己的模型完全成长。巨婴父母往往没有意识到,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真正的爱不是控制孩子,而且爱他尊重他,理解他,给他足够自由成长的空间,多给孩子人生一些留白,给孩子一些自由发挥的空间。真正的爱,是放手,是离开是信任。

  正如同纪伯伦在《先知孩子》中所的那样“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

宝宝是否缺觉

2017年04月05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