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是否缺觉

2017年04月0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宝宝是否缺觉

  人们常常将“兴奋”等同于“精神状态好”,其实婴儿的“兴奋”还可能是过度疲劳的一种表现,像大人喝醉酒似的,一会笑一会哭,翻脸比翻书还快。而真正“状态好”时情绪是相对稳定的,不易激动不易怒,反应是机敏的,仿佛世界的观察者。

  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可能意味着宝宝缺觉了:

  玩耍状态:莫名的发脾气、稍不如意就尖叫哭闹、啃咬严重;

  临睡前:大闹,拼命揉眼睛吃手,看起来已经很困了,但就是难以入睡,或常需 借助推车、餐椅、安全座椅才能睡着;

  入睡方式:需要比较强的辅助(摇晃、长时间吃奶)才能入睡以及维持睡眠;

  睡眠期间:小睡时长特别短,常常只有20分钟,夜里醒很多次且无法立即再入睡。

  这些情况累积一段时间,会变成“利滚利的睡眠负债”。虽然不排除天生觉少的

  情况,但有很多“睡得少”“不肯睡”的情况是受到了人为干扰,需要家长从养育细 节上积极寻求改善,别轻率得出“我孩子就是天生觉少”的结论。

  除了精神状态,还可以结合睡眠量参考值来判断宝宝是否缺觉。

  本文摘自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的《婴幼儿睡眠全书》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