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对不起 这世界上不全都是好人

2017年04月06日 13:4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一个护士妈妈火了,她在boredpanda分享了她自己的经历,她因为女儿打人而被叫到学校,后来调查发现是被男生恶作剧的弹女儿的bra带,女儿只是做了反击。

妈妈分享自己的经历 (来源:英国那些事微博)妈妈分享自己的经历 (来源:英国那些事微博)

  妈妈霸气挺女儿,认为女儿做了正当防卫,是男孩子和老师做错了,帮助女儿争取了自己的权利,真心为这样的霸气妈妈点赞。在现实生活中,总有那么几个孩子有点“无聊”,因为各种各样的去欺负他人。可以说,有关于欺负的教育是孩子教育中不可绕开的重要部分。

妈妈怼熊爸妈(来源:英国那些事微博)妈妈怼熊爸妈(来源:英国那些事微博)

  谈谈欺负行为  

  欺负行为本身是一种两败俱伤的祸事,对于双方孩子都是伤人的利剑,受欺负的孩子容易对自我的存在价值产生怀疑,养成自卑孤僻的性格;欺负别人的孩子往往是因为没有受到良好教育和温柔对待,而产生逆反心理。据研究显示,多数主动欺负别人的孩子长期受到父母责打,他们从未体会到“爱”,不知道如何正确的表达自己,对于他们来说,欺负是他们表达自己的唯一出口,只有在欺负行为中,他们才能得到自我认同和满足,他们既是受害者又是加害者。

  家长们常常充满疑问,为什么我明明把孩子教的那么好,孩子还是会收到欺负?面对孩子受到欺负这一问题,我们需要理性看待,孩子在成长当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对孩子表现出无私的爱,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以最大的善意去对待孩子,欺负和恶意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不可避免的遇到的问题。亲爱的家长,你一定要记得,虽然你把孩子教的很好很好,可这世界上不全是好人,有时候,孩子需要面对这世界上如同潮水般的恶意。家长不能仅只教会孩子克制礼让,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如何在困境和恶意之中保护自己。

  孩子受到欺负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1.家长要做孩子的坚实后盾

  首先,家长要正确区分正常冲突和欺负的区别。孩子受到欺负,家长首先要进行辨析,到底是正常冲突还是孩子受到了欺负?欺负是一种长期的,持续的,强者对弱者的持续性伤害。如果是孩子间的正常冲突,家长可以让孩子正常解决,如果是孩子受到了欺负,家长就要进行干预。其次,当孩子受到欺负时,不要过份紧张。家长要在心态上放松,不要神经质一样的“焦虑”,孩子每天回家就激动的到处检查孩子的身体,看到孩子有没有受到伤害。长久以往的紧张,会把这种紧张的情绪传染给孩子,容易让孩子形成心理焦虑。最后,给孩子爱的支持,让孩子知道你是爱着他的。在孩子受到欺负的事情,要试图做到“同理心”,试图设身处地的站在孩子的位置上考虑孩子的心理,理解孩子的感受。不要过多的责备孩子,要让孩子明白,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你都站在孩子这一方,一直支持着自己,你要成为孩子最为坚实的后盾。

  2.家长要帮助宝宝树立正常的社交观

  很多孩子受到欺负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很好的融入班级和集体,其他人觉得他们“格格不入”,自然成为了受欺负的对象。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尽快融入集体当中,带着孩子参加学校或者社区的活动,让孩子多接触他人,提高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免受欺负的困扰,也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适应社会生活。同时,家长也要帮助孩子交到好朋友,朋友对人的一生都有重要的作用,交到朋友可以在欺负时给孩子鼓励,给孩子心灵上的支持。

  3.家长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家长带孩子去锻炼身体,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帮助孩子塑造良好的体魄。其次,教会孩子一些防身常识,比如如果遇到欺负,要双手护头,不至于受到更严重的伤害。如果受到严重欺负,要及时逃跑。其次,教会孩子如何合理寻求帮助,孩子可以向老师,家长,警察寻求帮助,以防止受到严重的人身伤害。最后,教会孩子勇敢反抗,不要一声不吭,要勇敢的说不。

  4.注意孩子的心理疏导

  欺负会给受欺负的孩子带来及大的心理伤害,家长要及时帮助孩子做心理梳导,防止孩子产生严重的心度问题。首先,要告诉孩子欺负是一件正常的事情,每个人都可能受到欺负,你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受到欺负,不是因为你不够优秀,而是欺负你的人本身有着严重的问题,可以认真的和孩子谈谈这个问题。其次,要和孩子一起商量对策,如果下次受到欺负应该怎么办?和孩子一起商量出解决解决办法,帮助孩子实施,促进孩子的心理健康。

      这世界上不全都是好人,但我要教会你如何在这个世界里保护自己,让我们一起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