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儿科主任鲍秀兰:如何预防宝宝贫血?

2017年04月06日 08: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贫血多为缺铁性贫血,在婴幼儿时期发病率最高,对宝宝健康和智能发育危害较大,家长们都应该关注。

  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面色苍白,嘴唇、指甲颜色变淡等;呼吸、心率增快;食欲下降、恶心、腹胀、便秘;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激动等,年长患儿还会出现头痛、头晕、眼前有黑点等,患病时间长的患儿常常会出现容易疲劳、毛发干枯、生长发育落后等。

  宝宝为什么会贫血?

  1、生长发育快

  儿童在婴幼儿时期生长发育最快,3-5个月时体重为初生时的2倍,1岁时体重为初生时的3倍。早产儿体重增加更快,随着体重增加血容量也快速增加,如不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宝宝就容易发生贫血。

  2、铁摄入不足

  引起缺铁的主要原因是宝宝铁摄入不足。正常足月儿从母体储备的铁可足够供应出生后3-4个月造血的需要。从母体中储铁最多是在胎儿期的最后3个月,所以早产儿体内储铁较少,如果出生后不及时补充,缺铁是不可避免的。

  3、铁丢失过多

  正常婴儿每天排泄铁比成人多。此外,慢性腹泻、反复感染均可影响铁的吸收、利用和增加消耗,促进贫血发生。

  什么是婴儿贫血?

  婴儿贫血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长期贫血可影响心脏功能及智力发育。

  婴幼儿贫血多数是因为营养不良造成的。

  贫血患儿可出现面色苍白或萎黄,容易疲劳,抵抗力低等症状。

  营养性贫血可分为营养性小红血球性(缺铁性)贫血和营养性巨幼红血球性(维生素B12、叶酸缺乏)贫血。

  A、缺铁的主要原因有:

  1、人体内铁的需求量增加而摄入量相对不足

  婴幼儿生长速度很快,正常婴幼儿出生后5个月体重增加1倍,1岁时增加2倍。婴幼儿在4—6个月后,体内储存的铁已经消耗渐尽,如仅以含铁量少的母乳喂养,可导致缺铁性贫血。育龄妇女由于妊娠、哺乳,需铁量增加,加之妊娠期消化功能紊乱,铁的摄入和吸收不佳,也极易导致贫血。

  2、铁吸收性障碍慢性贫血

  动物性食品中的血红色素铁可以直接以卟啉铁的形式被人体吸收,吸收率较高非血红色素铁的吸收取决于胃肠道的溶解度等因素,多种因素可阻碍铁的吸收。

  B、营养性巨幼红血球性贫血:

  由于各种因素影响维生素B12及叶酸的摄入与吸收造成营养素巨幼红血球性贫血。维生素B12和叶酸都在核酸代谢中起辅酶的作用,若缺乏则导致代谢障碍,从而影响原始红血球的成熟。常发生于未加或者少加辅助食品、单纯以母乳喂养或淀粉喂养的婴儿,或反复感染及消化功能紊乱的小儿。

  维生素B12缺乏可引起巨幼性红血球性贫血和神经系统的损害;叶酸缺乏除引起巨幼性红血球性贫血外,还有舌炎、口炎性腹泻等。

  缺铁性贫血有什么危害

  体内缺铁不是很快会表现出贫血,在贫血出现前缺铁就可以危害宝宝的健康。缺铁除影响血红蛋白生成外,还影响肌红蛋白合成,使体内某些酶活性减低,从而影响全身各器官的功能。

  缺铁性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特别注意唇、指甲部分)、乏力、不爱活动,年长的宝宝会说头晕、耳鸣,还有食欲下降、少数异食癖,常有呕吐、腹泻,可出现口腔炎、舌炎、胃炎、消化不良等。

  缺铁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也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

  如何预防缺铁性贫血

  1、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牛乳含铁均很低,但是母乳中铁50%可以被吸收,而牛乳中铁吸收率只10%,母乳喂养的婴儿缺铁性贫血者较人工喂养的少。

  2、科学添加辅食:

  通过食补补铁。选择强化铁配方的辅食,比如强化铁米粉;7-8个月以后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其他辅食,如蛋黄、鱼泥、肝泥、瘦肉等;适当添加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促进铁的吸收。

  3、定期检查血红蛋白:

  出生6个月或9个月需各检查一次,以后每半年检查一次,以便以及时发现和纠正贫血。

  铁剂应该怎么吃

  血红蛋白在11克/升以下,即为贫血,应及时找医生治疗。一般用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葡萄糖酸铁等,按照医嘱服用。

  早产宝宝出院后如果有贫血,每日每公斤体重补充元素铁4毫克,如果没有贫血,预防性每日每公斤体重补充元素铁2毫克,一直服用到纠正年龄1岁,括配方奶、强化铁辅食里的铁含量;母乳喂养足月儿4个月开始,每日每公斤体重补充元素铁1毫克预防贫血,包括配方奶、强化铁辅食里的铁含量。

  服用铁剂最好是两餐之间,可以减少肠胃刺激,同时服用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应用铁剂到血红蛋白正常后1-2个月,以补足铁的储存量。原文阅读

  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丨鲍秀兰时间

  1、提问:我家孩子八个月的时候去儿保体检抽手指血说贫血,给开了药,我不太想给吃,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好,想请教一下您,辛苦了!

  回答专家鲍秀兰(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宝宝检查诊断贫血,应请医生开处方,按医嘱服药。同时,通过改进辅食的食补方法来解决。食物中动物肝脏、猪血、鱼肉和瘦肉等含铁丰富。

  2、提问:鲍奶奶,宝宝贫血吃了一段时间铁剂,但是粑粑变黑了,请问这是铁不吸收嘛?要不要暂时停了,怎么补铁呢?

  回答专家鲍秀兰(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大便变黑,正常表现。再查一次血,如不贫血了,可停补铁。

  3、提问:奶奶好,女宝27个月29斤90公分,为什么她说话总是把d和g混合,是不是舌系带问题还是因为之前奶瓶用太久了?口齿不清有什么训练方法吗?

  回答专家鲍秀兰(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不急,可通过训练提高其语言能力。平时做任何事,说做平行,让孩子多听,并面对面让孩子看着你的口型发音。还要让孩子练习说,如他要的东西或吃的东西,要他说出东西名字后才给他。这样,能促进他的语言能力发展。平时多给孩子说儿歌,读图画书。

  4、提问:鲍教授好,男宝6个月,想请问您,哪些症状判断宝宝是普通感冒,即加强护理;然后哪些症状判断宝宝是肺炎需要去医院呢?谢谢您!

  回答专家鲍秀兰(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肺炎的主要症状:高烧,气喘,呼吸困难。》》》》点击向鲍奶奶提问

  新浪育儿整理自@鲍秀兰新浪微博、新浪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

标签: 肺炎贫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