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每个人童年心中的西行梦

2017年04月17日 16:2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刚擒住了几个妖,又降住了几个魔。魑魅魍魉怎么它就这么多!吃俺老孙一棒!…”这是《通天大道宽又阔》的歌词,虽然你很可能不知道这首歌的名字,但是在听到的时候就忍不住哼唱几句,这是《西游记》当中让人耳熟能详的插曲。一听着“登登等登凳登等灯”的的旋律,孩子们就知道《西游记》开播了!

  86版西游记总导演、制片人杨洁女士于4月15日逝世,享年88岁,“唐僧”迟重瑞、杨洁的女儿确认了这一消息,“孙悟空”六小龄童也发文悼念,社会上下对于杨洁女士的离世惋惜不已,《西游记》是她留给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86版的西游记给每个孩子的童年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杨洁导演的认真负责,众位演员的精彩演绎,帮助孩子们编织了一场奇幻的西游之旅:这里有一个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大声喊着“俺老孙来也”的孙悟空,有一个好吃懒做还包藏色心的猪八戒,有一个任劳任怨被着行李说着“师父被妖怪抓走了”的沙和尚,还有可以变成帅公子的白龙马,他们一路西行,遇到了无数妖怪,红颜枯骨的白骨精,诡计多端的黄袍怪,还有拥有奇宝的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师徒四人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在终于要取得真经时,还棋差一招,直到经历水淹之灾后,才修得正果。师徒四人一路西行,路遇无数艰险,让人看的人惊心动魄,欲罢不能。

  每到暑假,电视里播的西游记都给无数的孩子带来快乐,在那些电视节目有点匮乏的年代,孩子们津津乐道的一次次重温着西游记,甚至要把其中的台词全都都背下来。虽然现在的儿童电视节目多了起来,但是仍然抵挡不住,孩子们对《西游记》的热情,每个孩子也都有有关于西游记的最难忘的人物。有人喜欢孙悟空,感觉他无所不能桀骜不羁十分厉害,总幻想着有一天成为孙悟空那样的大英雄可以扫当奸邪;有人喜欢红孩儿,因为他人小鬼大,有着自己的主意,还有人提起《西游记》最先想到的是白骨精,因为当年白骨精变身的片段给幼小的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心理阴影。有人喜欢白龙马,总感觉变为人形的白龙马高大帅气,无比威武。还有人记忆最深的是女儿国国王,记得御弟弟和美女国王那懵懵懂懂的美好感情。

  虽然杨洁导演已经离世,但是她所拍出的《西游记》仍然是不朽经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关联着西游记的童年,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西行梦,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西游人物。

  如果可以,我希望做那个被压在五行山上五百年的孙猴子,手拿具有通天之能的金箍棒,为师傅唐僧扫清道路前的障碍,在西行路上,一路寻找自己,直到有一日,看得见那明月昭昭的道法自然,寻的住天人合一的内在本心。

  网友评价

  @so浪浪:西游记这部电视剧,演的我感觉很真实,虽然看了尽20年了,现在看还是一样让人容易投入其中,很难想到是在演戏,最经典,没有之一。

  @轻唱和小唱:西游记红楼梦两部电视剧,小时候是无数遍看的。经典。杨洁导演走好。

  @耳东不在家:86版西游记不仅是一部经典,更是几代人共同的回忆,我爷爷奶奶看,我父母看,我看,我弟看。西游记对我来说是满满的童年回忆,看到演员们一个个老去,导演的离世,突然就觉得真的那段岁月回不去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