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级37个孩子都是大厨:会20个拿手菜

2017年04月17日 06:30 重庆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朋友在买菜小朋友在买菜
小朋友在做菜 小朋友在做菜
小朋友对自己做出的菜品很得意。小朋友对自己做出的菜品很得意。

  十一二岁的孩子,在你的眼中应该是什么样子?在巴蜀小学6年级11班,37个孩子,个个是大厨。前两天,老师田冰冰让孩子们梳理的“美食备忘录”中,每个孩子都会20个左右的拿手菜。而这门“手艺”得益于他们从2年级就开始的一项家庭作业。

  初学做饭

  有人将菜炒成了一锅汤

  一开始,多数家长认为,这项家庭作业并不重要,交给孩子们做纯属糊弄事儿。但是,接下来的情况却令所有家长感到震撼。

  最开始,孩子们确实有些迷乱,先放油还是先放菜都有些搞不清。蛋炒饭还有番茄炒鸡蛋,是大多数孩子一开始会选择的简单菜式。

  有女生回忆,刚开始切番茄,都要边切菜边请教,因为她不知道该切多大块儿。就要开炒了,她竟对开燃气灶心存疑虑。好不容易等到锅里的油冒了烟,她唯恐被烫着站得离灶具远远的,几乎是把菜扔进锅里,然后机械地翻炒着,要是大人不提醒,她根本就不记得还要在菜里加盐。

  有的同学不小心把盐放多了,于是不停加水,最后将一盘炒菜变成了一锅汤……

  QQ群里,是家长们不断上传的菜品图片。但最多的是西红柿炒鸡蛋。渐渐地,有了西餐,有了精美的蛋糕……‪一时‬间,家长们上传的美食图片几乎爆屏。

  孩子们的菜式开始升级,要求也在提高,他们要完成从买菜、洗菜到做菜的全部工作。

  大厨初成

  他将一条鱼做成艺术品

  现在,闻迪的拿手菜是蛋炒饭、回锅肉、抄手还有各种烘焙。一到周末,父母都等着尝美味。“一开始做蛋炒饭,首先是米饭不过关,要不是生的,要不就是稀了,根本没办法炒饭。”到现在,米饭的软硬程度,他已能够熟练把控。

  上一周,杨柳花了近两个小时,最后上桌的大菜包括了尖椒鸡、鱼香肉丝、麻婆豆腐、土豆丝等。“哈哈,我们家里做菜有家传酱料秘方,妈妈都传给我了。”

  不过,孩子们坦言,增加了买菜这道程序后,曾经有一度“觉得脑壳都大了”。经过多次教训后,他们自己总结:站在菜摊前,看别人家的婆婆买啥菜就跟着买。

  但在班级大厨王入贤眼中,这些都不是事。王入贤擅长各种创新菜式,特别是西式,为了强调菜品的味道,他有时会用肥肉来炼油。有一次,家里只有一条金枪鱼,他用不同的部位做了三道完全不同的菜。“我做的是艺术品”。

  “我做了两道菜感觉累死啦,想想家人为我做了那么多年饭,爸妈真是不容易。当吃到自己做的饭菜后,感觉特别香,然后看到爸爸妈妈吃我做的饭时,觉得挺值得的,很有成就感。”周泓锦说。

  回到生活

  在坚持中形成基本素养

  在这个过程中,成长的不仅是孩子们。有的家长一开始对孩子们做饭持怀疑态度,“别把家里烧起来就行”。也有家长缺乏耐心,觉得孩子动作稍慢,就想直接上去帮忙。

  慢慢地,他们愿意拿出更多耐心去等待。胡俊森说,以前妈妈经常给他做烙饼,有一天早上,他早早爬起床,给妈妈做了一次烙饼,让妈妈很感动。

  田冰冰说,会做菜看似一个普通的活动,但她期待通过坚持,督促学生回到生活实践中去,热爱生活,懂得生活,通过生活小事的锻炼,能够自食其力,用行动来服务于家人,共同热爱生活,享受生活。“把普普通通的活动反复做,强化做,形成班级传统保留项目。日积月累,才有可能去改变学生的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伴随学生终生的基本素养。”本报记者 林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