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心理专家金韵蓉:小妙招应对孩子分离焦虑

2017年04月20日 14:2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心理专家金韵蓉做客新浪育儿心理专家金韵蓉做客新浪育儿

  孩子上幼儿园离不开家长哭得撕心裂肺的场景,想必每每在幼儿园门口都会发生。现在很多孩子从小就没离开过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等到上幼儿园时分离问题就成了老大难,家长们也彷然无措,到底该如何面对呢?

  近日,著名儿童心理教育专家、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金韵蓉老师做客新浪育儿直播间,与广大家长们畅谈管教孩子的智慧,让我们看看金老师是怎么应对孩子的分离焦虑的!》》》点击回看视频直播

  嘉宾介绍:金韵蓉,儿童心理专家、亲子教育专家、作家,芳香治疗师。

  一、很多时候妈妈的情绪会感染孩子

  金韵蓉老师说:第一,刚刚开始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会哭闹是很正常的,是因为有焦虑感。不能说所有的孩子,80%的孩子都会有这样一个情况。所以,实际上有的时候是妈妈撕心裂肺觉得真的舍不得这个孩子,当你有这个情绪,孩子的情绪反而也会被我们激化,这是第一点。

  二、孩子担心再也见不到妈妈了

  第二点,尤其是上幼儿园的时候,孩子的分离焦虑的起因是因为他还没有完完全全地成熟,所以他不知道我们今天的分别是不是我就再也见不到你了,孩子有这种恐惧感,他有可能会认为今天你把我送到幼儿园可能就是我们生离死别的一次,我再也见不到你了,你会觉得怎么会呢?不可能吗?实际上孩子会这样认为。

  三、应对分离焦虑的小妙招

  金老师推荐了几个比较好的方法,妈妈们可以在家里弄一个大的挂钟,或者画一个假的,在图上画一个,告诉孩子,宝宝,你10点吃早餐的时候,你10点喝红豆汤的时候,妈妈正在做什么,爸爸正在做什么,12点的时候你在做什么,妈妈在做什么,等到钟指向这个地方的时候,妈妈就要离开办公室来接你了。总而言之,要让孩子知道我能够预期什么事情,在几点的时候我在做什么,妈妈在做什么,爸爸在做什么。

  四、孩子上幼儿园不能对他说的几句话

  最后,不能够告诉孩子的一句话是“你要乖乖去上学,如果你要再不去上学我就不喜欢你了,你这样的话别人会说你是一个坏小孩,不是一个乖小孩,别人就不喜欢你了”。你越说这种话孩子越害怕,你要说我知道你害怕妈妈不来接你,妈妈一定会接你,而且是几点来接你。你不要阻止他的这些情绪,要让他接受这些情绪,告诉他,你不用担心,我什么时候会来接你,我一定会在什么时候接你。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