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人性道德的标尺

2017年04月20日 14: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宁波的三个小学生,两个星期偷走了价值15万的共享单车,家长不愿意赔偿,明确表示“没有钱”如果还想要赔偿的话,你可以让派出所直接把我的孩子抓走;据宁波市相关公司统计,从4月3号到4月17期,仅3个网点,就发生了5起小学生损坏共享单车的事情,涉及金额共达153000元。

  3月26日,上海一个未满12周岁的孩子骑共享单车在路口被大客车碾压,抢救无效之后死亡;9岁的孩子在骑共享单车时被插入脖子,图片让人心惊;最近淘宝上儿童座椅又不断热卖,共享单车带来的社会问题引起网络的热议。

车柄插入孩子的脖子车柄插入孩子的脖子

  共享单车,最初的目的是用一种良性的循环,大家共同分享共享单车,以分享的方式合理使用资源,但在共享单车的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可以说,如何使用共享单车,可以侧面折射出了一个人的道德品格,是衡量一个人道德的隐性标杆。

  来,车筐的花式带娃!

  共享单车车筐存在的意义是方便人们在其中放一些东西,然而,人们却不仅只放东西,还在其中放起了孩子。

女儿被父亲放在车筐里,父亲正准备过马路。女儿被父亲放在车筐里,父亲正准备过马路。

 

自行车道上发生的一幕自行车道上发生的一幕

 

车筐带娃合集车筐带娃合集

 

 有的家长家长艺高人胆大,更用小小的车筐“载”起了成年人。

 

不仅带孩子,我还能带大人呢!不仅带孩子,我还能带大人呢!

 

  坐的不舒服?买安全椅啊!

  很多人意识到了车筐带娃娃的不安全性,认为长久坐车筐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又催生出儿童安全椅业务,在共享单车让装上儿童专用的安全椅。可是在共享单车上装安全椅,真的好吗?在淘宝搜索“共享单车”会直接关联如下。

淘宝搜索截图淘宝搜索截图

 

售卖儿童座椅的店家售卖儿童座椅的店家

 

  有很多的家长还晒出了买家图。家长表示“安全多了”“很多人回头看”。

 

淘宝买家秀淘宝买家秀

 

家长评论:路上有很多人看。家长评论:路上有很多人看。

 

用起来方便多了。用起来方便多了。

 

  共享单车之疼 

  修车的师傅终于不再担心工作,而每天需要面对各式各样的单车。从受伤的单车的状况可以看出,这些单车们曾经受过怎么样的非人对待。

缺少部件的单车缺少部件的单车

 

生长在土地里的单车生长在土地里的单车

 

车座哪去了?车座哪去了?

 

堆积如山的单车堆积如山的单车

 

各种色彩的单车堆积各种色彩的单车堆积

 

被拆下来的零件被拆下来的零件

 

  反思:家长要约束自己教育孩子

  家长要意识到,无论是车筐带人还是安全座椅,对孩子来说都是极危险的,家长们要杜绝这种做法,不要利用共享单车载孩子,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其次,家长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孩子年纪过小,没有行为能力,不要让孩子在未经保护的情况下骑行共享单车,12岁以下禁止随意骑行共享单车。

  最后,家长和孩子都提高“爱护公物“的意识,共享单车不是你的,或者我的,而是大家的。公享单车,爱护靠大家。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图片均来自网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