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心理专家金韵蓉:我赞成体罚孩子

2017年04月20日 15:2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心理专家金韵蓉老师做客新浪育儿儿童心理专家金韵蓉老师做客新浪育儿

  体罚孩子或许是每个家长都会纠结的问题,每当孩子调皮到把你惹急,打了吧没一会又后悔,不打吧实在咽不下这口气,这可如何是好呢?

  近日,著名儿童心理教育专家、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金韵蓉老师做客新浪育儿直播间,与广大家长们畅谈管教孩子的智慧,让我们看看金老师是怎么看待家长的体罚教育的?》》》点击回看视频直播

  嘉宾介绍:金韵蓉,儿童心理专家、亲子教育专家、作家,芳香治疗师。

  一、赞成体罚 让孩子知道底线是什么

  金韵蓉:对于能否对孩子进行体罚,我知道我每次说赞成的时候,别人都会说我是一个辣手摧花的母亲。我赞成是因为孩子需要知道底线在什么地方。我自己也是一个从事儿童教育的人,我写过一本书叫《爱在左,管教在右》,我为什么要把爱和管教放在一起?就是因为我们在当儿童心理治疗师的时候,每天告诉父母你要爱,你要告诉你的孩子你爱他,结果现在反而变得过度了。

  我们只觉得爱的教育,但是忘记了父母的责任,父母的责任是设立规矩,给孩子价值观,让他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在我们家谁说了算。你不能够让孩子不断地试探你的底线。

  二、打孩子不要劈头盖脸

  当然,如果真的需要管教孩子,他真的需要挨打的话,父母不是劈头盖脸地打他,你可以让他趴在你的身上打他的屁股,或者是打他的手,而且打他手的时候你看着他的眼睛告诉他说,妈妈特别爱你,妈妈特别特别爱你,但是妈妈不喜欢你做的这件事,所以我要处罚你,你在处罚的时候要让他知道你打他的原因是什么。

  必须要给孩子足够的尊重,你不能劈头盖脸地打他,不能给他耳光,不能打他头,打他的小手心或者打他的屁股,让他知道我说了算。

  三、管理情绪小妙招:发脾气前默数三个数

  金韵蓉老师说,家长的情绪管理太重要了,我自己也是妈妈,当然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所以,有的时候你话要说出口的时候,就告诉自己,深呼吸,非常管用。每次要生气就深呼吸,然后数到三,你只要三就行了,一二三,你刚才到嘴边的那种尖酸刻薄、特别伤人的话就收回去了。

  如果你真的控制不了,可以跟孩子讲,我现在非常非常的生气,我很担心我会做出让我后悔的事情来,我要离开一会儿。你可以练习说这句话,把让你发怒的事情先中断转移一下。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