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没情感 怎么教孩子都白搭

2017年07月0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做真正优秀的家长,要学会的第一个是:方法。做任何事情,成功一定有方法。请各位家长树立一个信念:如果你看到你的孩子的行为表现 不好,不如你所预期,那么就说明你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把他培养成你所希望的样子。这就好像馒头没蒸熟,不是馒头不能熟,而是蒸的方法不对。

  如果只有方法没有智慧,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用这些方法。智慧,就是用你的头脑对事物进行判断,什么时候该用什么方法。即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的能力叫做智慧。没有智慧,方法一点儿用也没有。

  有两家相邻而住,一家的大人去邻居家借工具,只有孩子在家。

  “你们家垛墙的工具都在家吗?”

  这家的儿子应声:“在家,你借哪个!”

  父亲回来后,听了教训儿子:“你太傻了,说话要活络点。”

  儿子不解,父亲说:“你得这么回答:‘有的在家,有的不在家,你要借的那个不在家。’他不就没办法了吗!”

  儿子点头记下了。

  每二天,有邻居来问:“你爹在家吗?”

  儿子刚要作答,忽的想起父亲的话,说:“有的在家,有的没在家,你要找的那个没在家!”

  说话活络点,是方法,什么时候说活络话,就是智慧。

  教育上,该表扬时,你批评;该鼓励时,你打击;该煞他气焰时,你又鼓励……有多少家长,在家庭教育上,演出一幕幕荒诞剧:5岁的孩子就可以制约他!可以给他进行专政!这是在教育孩子上缺乏基本智慧的表现。

  教育孩子和教育成年人不一样,教育孩子最重要的东西是情感。

  如果家长和孩子之间没有情感流动,单纯的说教那是最危险的!甚至比打孩子两巴掌还要危险。你在教育孩子中说的道理,是透过情感这个针器推到孩子的心里的,如果没有情感的推动,对孩子的说教什么意义都没有。本文来自桌上的唐老鸭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