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教师节给老师的礼物 我送对了吗?

2017年09月08日 16:1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虽说苍颉造字流芳百世,可教我们认识汉字下笔有神的却是老师。学生时代是很多人无法回溯的甜美时光,那时青春正年少,意气风发,挥斥方遒,而老师是我们年春记忆里浓墨重彩的回忆。我还记得你的第一位老师是谁吗?你还记得老师对你的夸奖或者吐槽吗?你还记自己曾经私下里给老师起的外号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您辛苦了!

  教师节

  每年的9月10号是我国的教师节,而我国尊师重道的传统古已有之。

  早在汉晋时期的8月27日,在孔子诞辰日这天,皇帝就要和文武百官一起去孔庙参拜,同时还要邀请“国子学”“太学”老师一起吃饭,“布席函丈(教师)为饮食之客,席间词赋其娱。”同时当地还会“置休经师,授束修”。

  此后,这个习俗被一直保留,在唐宋时期,还会选拔一些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学长,学正)进行奖励,一些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最高可以获得500两。清代8月27号的教师节的活动更加丰富,还会把一些优秀的老师提拔成八品职衔。国民党政府想要延续这个习俗,在1939年特别颁发了《教师节纪念暂行办法》,但是因为多种原因未能推行。

  新中国成立后,经历了改革开放和拨乱反正,我国于1985年,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确定把之后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从1985到今天,2017年已经是第33个教师节了。

  教师节是送礼日?

  教师节的成立肯定了老师的的贡献,提高了老师教育的积级性,有利于提高老师的社会地位;通过“教师节”这个节日,培养了学生尊师重道的传统,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帮老师庆祝教师节,不仅提升了老师自我职业认同感,同时有利于拉进师生关系,使师生关系变的更加和谐。

  但,教师节已经不仅仅是教师节,正在演变成了教师“劫”。其中最为最要的原因就是“送礼”,虽然国家早已三令五申的禁止老师在教师节收礼,甚至在2014年还特意发出《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的通知,但是叫教师节送礼的现象仍然频繁出现,屡禁不止,教师节送礼现象一直是让老师家长都很头疼的问题。

  到底要不要给老师送礼,对很多家长来说是个世界难题,有关教师节送礼这件事很多网友往往都有一肚子话要说。网友小萌说“教师节一定要给老师送礼啊,别的孩子的家长都送礼,我也只能跟着送,如果不送礼的话,万一老师上学给我们家孩子小鞋穿怎么样。”家长小王则说“送礼是一定要送的,学校总会给孩子一些展示的机会,现在孩子才入学,老师对每个孩子都没啥印象,如果不给老师送个礼,原本是我们孩子的机会却被别人拿走了怎么办?”

  家长在教师节给老师送礼的原因不外乎两点:首先希望老师可以对自己的孩子好一些,其次是希望孩子可以因为送礼物得到一些其他的优待。而为了让孩子们要教师节可以在老师面前刷个脸,家长们也费尽了心机,小到三五百的购物卷,大到几千上万的电了产品,还有家长别出心裁,给老师们准备了海参人参等非常滋补的礼物,教师节礼物五花八门.......家长们使出十八般武艺,就是为了给老师送个礼,让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更加顺利。

  而现如今,这种教师节送礼的现象不断加巨,家长不仅给小学,初中,高中的老师送礼,甚至开始给幼儿园的老师送起了礼......父母送礼攀比,老师发朋友圈“感恩”学生,面对这种情况,很多家长心力交瘁,纷纷感叹“自己愁了星期”“完全不知道怎么办”“到底要不要送礼”。

  教师节,竟然成了困扰家长的困难日。

  教师节要送老师什么礼物

  为了应对教师节送礼的现象,在很多地区的公立小学,很多老师早已签下的教师节不收礼的军令状。有的学校会发短信通知学生的家长,婉拒各位家长的好意,有些学校的保安甚至会守在门口,如果看到学生拿着礼物,就会委婉的劝说学生把礼物放下,告诉学生,教师节心意到了就好,并不需要送老师特别的礼物。

  过于昂贵的礼物只会给老师带来负担,其他礼物又怕老师在日常生活中用不上,教师节来临,家长不如另辟蹊径,和孩子一起给老师准备一些不一样的礼物,孩子可以在家长的帮忙下,自己动手给老师做一些礼物,比如可以给老师做贺卡,上面写上一些对老师的心理话;也可以给老师写一封信,其中写写对老师的祝福;还可以给老师画一幅画;孩子们也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手工,比如给老师做简单的玩偶,或者一些纸板画。

  老师和家长的交流,重要的不在教师节当天,一窝蜂的去给老师送礼,而是细水长流的尊重:相信老师的师德,不要把敌视老师,把老师当成敌人,而是要把老师当成共同帮助孩子成长的朋友;尊重老师,理解老师工作的不易,不在孩子面前说老师的坏话,要教会孩子如何尊重老师;配合老师的工作,按老师的要求检查孩子的作业;定期和老师交流孩子在校的情况,如果老师指出孩子的毛病后,家长要积极的帮助孩子改正。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相信老师和家长的关系,也需要一点点的慢慢建立。

  网友怎么看

  @G-Dragon秋天魔法袋:今天和同事说起教师节,又说到给老师送礼物的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开始说起我们那个年代和现在的种种差距,以前给老师送卡片,送自己的绘画作品之类的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心。而如今,教师节小到鲜花巧克力,大到电子产品之类的,大家纷纷开始比拼了。而对于打工族的我们来说,不送担心小孩会被区别对待,小东西拿不出手,大的又没有那个能力负担,小朋友回家也会念叨班里某某给老师送了什么什么的。

  @Chow__Mein:教师节,不给老师送礼物就会让老师不高兴。中秋节,不给老师慰问老师会不高兴。逢座位调动要找老师,不找老师就是不会事儿。孩子上学,我们哄完孩子还要哄老师,能不能不让孩子家长这么累?

  @ 王石头de妈咪:楼下鲜花店的生意真红火!教师节送礼不?最后,我也落入俗套,睡觉前赶快找了几个花盆,用仿真花给儿子的幼儿园三个老师各扎了一盆花。明天让他带去送老师。 

  @小兔子们:一群暴发户家长教师节给老师送礼。教师节不是应该小朋友自己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之意吗。怎么被家长弄的教师节就是家长给老师送礼的日子。单纯的教师节去哪了!(by 新芽)

新浪育儿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标签: 礼物老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