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童走失 孩子交给亲戚带你放心吗?

2017年09月22日 14:0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交给亲戚带,你放心吗(资料图)孩子交给亲戚带,你放心吗(资料图)

  3岁女童小芳是广西人,这几天到佛山姑姑家玩,由姑姑照料。9月9日,陈女士带着儿子去上学,就把小芳交给丈夫看管。但小芳的姑父因为昨晚夜班,很快便疲惫地睡去。小芳在家无聊,独自一人出门,但很快就迷了路。

  当时路上车流大,幸好民警巡逻时发现了孩子,几个小时相处后,联系上了孩子的姑姑。姑姑连声懊悔:“侄女不见了,我都懵了,不知怎么向她父母交代。”

  最近亲戚带孩子出事的消息层出不穷,西安一名9岁的男童跟亲戚出门买菜走丢了,新疆一位粗心大意的叔叔将11岁的侄子遗忘在乌奎高速上自己开车走了……看过这些事例,简直让人胆战心惊,亲戚的一个疏忽险些造成了一个家庭的悲剧。

  孩子交给亲戚带你放心吗?

  很多80后、90后小时候一定有爸爸妈妈外出,被托付给亲戚照看的经历,甚至有一部分人从小被父母寄养,是在亲戚家长大的。童年的父母缺失很容易让孩子产生自我封闭的心理,女星钟欣桐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为了生计再婚,只能将她放在外婆、舅舅、姨妈家轮流寄养。

  钟欣桐曾在一次采访中说,“你知道,不是每个家庭都待我很好,也有拿手关节敲我额头的,我回去跟妈妈说,她一开始不相信。后来我就觉得,既然讲出来也没人信,还是藏在心里面(比较好)。”童年颠沛流离的经历让阿娇丝毫没有安全感。

  如今很多家庭都是一、两个孩子,大部分都会父母自己带、或者双方老人帮忙带孩子,有的顾不过来也会请保姆或育儿嫂,亲戚带孩子的情况比过去明显减少。

  不过,如果自身工作忙,双方父母都有特殊情况(身体不好等等)带不了孩子,有条件的可以请保姆,经济条件不好的只能将孩子托付给亲戚帮忙照看,也有年轻的父母认为找保姆还不如托付给亲戚更可靠。

  然而亲戚带孩子,真的就放心了吗?

  网友评论:

  @欣欣妈:不到没有办法不让亲戚帮忙看孩子,怕麻烦别人。

  @图嘟嘟: 毕竟是外人,有点啥事不好说,孩子也太小了。

  @柏柏726:挣钱不在乎这两年,以后有的是机会,别耽误孩子。

  @露露93:也许是作为母亲的通病,除了自己,貌似对谁都不放心!

  亲戚带孩子存在的问题:

  1、容易发生分歧。如果带孩子的亲戚是老一辈,那么精力可能不如年轻人,难免对孩子照顾不周,假如累倒了还可能毁了自身的健康。俗话说养育无小事,年轻的父母也很容易在育儿观念上和亲戚产生分歧,沟通往往又没有那么直接,长久会产生隔阂,破坏感情。

  2、很难建立正式的雇佣关系。如果打算让亲戚长期帮忙带孩子,报酬方面也会引起矛盾,给不给钱?给多给少?都是问题。此外,亲戚照顾难免会有一些额外的开销,比如给孩子买食物、买玩具、游戏费等等。所谓积少成多,时间长了搁谁身上都会难做。

  3、不容忽视的儿童安全问题。小孩子跑跑跳跳很容易出现磕磕碰碰,交给亲戚照顾孩子难免会让人忧心孩子的安全,尤其是亲戚单独带孩子外出的情况下,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文中孩子走丢的情况。此外,种种残酷的事例告诉我们,很大一部分性侵案都是熟人作案,或许你很相信你的这位亲戚,但谁都没法保证亲戚的另一半会做出什么伤害孩子的事。所以,妈妈们将孩子交给亲戚带一定要慎重。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