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自行签字剖宫手术保胎儿 自述文刷爆朋友圈

2017年09月22日 09:59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一封刚刚分娩的产妇写的超长感谢信,刷爆了朋友圈。信中,这名产妇讲述了自己“惊心动魄”的分娩经历,并向医护抢救团队表达了感谢。

  就在前一天,医护人员及时发现了她胎心监测结果的罕见异常,在她无亲人陪护、无住院手续、无缴费的情况下,10多名各科医护人员已在手术室待命。时间紧迫,医生用最浅表的麻醉方法,接近“生剖”取出她腹中孩子。此时,距离她做胎心监护的时间只过去半小时,孩子爸爸甚至还没来得及赶到医院。

朋友圈截图

  胎监时宝宝有点儿反常 20多分钟一动不动

  37岁的苏女士(化名)是二胎孕妇。9月18日早上,她像往常一样吃完早餐,前往珠江医院做常规产检。虽已属高龄产妇,但之前多次的规律产检都显示她的胎儿情况正常。

  “当时测完血压,护士提醒我要做胎心监测,我当时还说要等医生开了单再去做,她告诉我可以先做再去补单。现在想想,特别感谢她的提醒。”苏女士表示,做胎监时腹中宝宝有点反常,20多分钟都一动不动。她以为宝宝只是睡着了,“没想到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

  胎监结果单上的时间显示,检查在上午9:38完成。她把结果交给了正在出诊的妇产科胡冬梅教授。“产妇把结果给我时说好像结果不是太好。我一看,不是‘不太好‘’,是非常糟!”胡冬梅回忆,胎监呈正弦波形,这是一种罕见的异常,提示胎儿宫内窘迫、严重缺氧,胎死宫内的悲剧随时可能发生!

  胡冬梅直接把苏女士带到B超室做检查,发现胎儿情况尚好,可是羊水粘稠有颗粒状,很可能是羊水已被胎便污染。她叮嘱苏女士“必须立即住院手术!”,同时打电话给住院部说明病情。

  等不及麻醉起效 “生剖”取出健康宝宝

  苏女士来到住院部时,妇产科的崔曾营医生第一时间再次为她监测胎心。接上仪器后四五分钟,那段可怕的正弦波再次出现!

  崔曾营当机立断:“马上开启绿色通道,立刻进行手术。”当时,苏女士没有家人陪同、没办住院手续,也未进行任何缴费。“我不担心这个,我是怕小朋友出事。小朋友有任何事情,我来承担责任!”崔曾营的这句话,让苏女士事后回忆起来深感触动,可是,当时的她还没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甚至觉得医生们有点儿“小题大做”。

  那边,术前准备正紧锣密鼓地在手术室里进行。

  10:05,苏女士通过绿色通道进入手术室,妇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10多名医护人员已悉数到位。由于苏女士刚吃过早餐,是饱胃状态,假如全身麻醉,会有胃部食物反流、误吸导致窒息的风险;硬膜外麻醉起效时间是15分,腹中胎儿等不及。不容任何迟疑,医生取了局部麻醉的方式。

  10:10,麻醉刚一起效,手术刀立即落下。

  局部麻醉作用非常浅表,苏女士此时双手死死拽紧被单,两名护士负责压着她的腿。她形容感觉是接近“生剖”:“如果顺产是10级疼痛,我那时的疼痛是40级!”

  “一刀开下去,我发现子宫里的羊水是非常浑浊的,提示胎儿处于缺氧状态。”主刀医生王颖坦言,剖下去的时候自己的心里都在打鼓,“不知孩子还是不是活着。”

妈妈与宝宝妈妈与宝宝

  庆幸:手术及时、妈妈勇敢、宝宝命大

  “这种情况太危险了!如果那天苏女士不是刚好产检,又或者手术按照常规流程而不是开通绿色通道,小宝宝极有可能保不住!多亏手术及时,妈妈自己咬牙扛住巨痛,加上宝宝福大命大!”胡冬梅感叹。

  联想到近期发生的产妇坠楼事件,胡冬梅坦言,开通绿色通道,作为医生其实也十分紧张,“毕竟手续不齐备,手术风险我们可控,但孩子在宫内的情况我们不可控,万一取出来情况不好,家属有意见,我们要背负很大责任。但是,现在社会上各种因素不是我们所考虑的,我们没有权利决定孩子的生死,一定是全力救治。”“我们能做的,就只有快点快点再快点。我相信没有一个病人在一开始是想闹的,我相信只要以心对病人,他们会体会得到。”王颖补充。

  产后苏女士恢复良好,宝宝也十分健康,不需要送往新生儿监护室。

  原标题:点赞 | 产妇自行签字手术,医生1分钟取出婴儿,惊心动魄的经历刷爆朋友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