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伟:教孩子预防被害比预防犯罪更有用

2017年12月09日 22:1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的安全谁来守护”论坛“孩子的安全谁来守护”论坛

  12月7日,由新浪网育儿频道主办的新浪2017育儿盛典在北京举行。本届盛典围绕“养育之道,勿忘初心”主题回顾中国孕婴童年度热点、展望未来发展趋势,聚焦育儿理念、早幼教、母婴消费、儿童智能、母婴公益等多个领域。

  作为育儿界最有公众影响力的媒体,新浪育儿频道从1999年创立至今,经过18年的专业运营,赢得了广大网友的信任和喜爱,成为了育儿领域的黄金品牌。此次恰逢新浪育儿盛典10周年,备受业内关注,政府单位领导、育儿专家、行业机构、明星爸妈、自媒体人、投资人等近千位嘉宾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本次盛典论坛环节,在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副制片人王宝卿的主持下, 妇产科专家赵天卫,儿科专家郑玉巧,儿童性心理发展与性教育专家胡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围绕“孩子的安全谁来守护”这个话题开展了讨论。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

  以下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发言实录:

  主持人王宝卿:王大伟老师是儿童安全方面的专家,给我们做过很多的节目,您能不能梳理一下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们在孩子安全方面到底应该注意什么?

  王大伟:孩子从生下来,过去我姥姥说过一句话,说长个孩子多股肠子,就得开始牵挂的。英国人有这么一句话说孩子生下来就有七灾八难,也就是三次犯罪侵害,四次意外伤害,一生最少要被三次犯罪侵害,四次意外伤害。如果我们家长懂了这点小道理,就完全可以把这七灾八难得避免掉,我认为这个只要家长学一点小技巧,孩子提高点防范意识,学点小技巧,这个完全可以去掉。我们从第一个开始,现在家长最害怕的拐卖和刑事犯罪。

  教孩子预防被害比预防犯罪更有用

  主持人王宝卿:可能有宣传让大家的意识增强了很多。

  王大伟:我们单位谁要去生孩子,孕妇要去的时候我就嘱咐一句说头一天晚上别睡觉,第一天晚上生完孩子以后在产房中是四个人,到第二天才有机会转到个人产房里去。这四个妈妈、四个孩子,四个姥姥奶奶彼此都不认识,我假装是一个护士,或者是假装是一个亲人,去了把这个孩子抱走了,这个事情不是一起。所以妈妈去医院生孩子第一天,我周围的同志我都嘱咐一条,第一天晚上婆婆不能睡觉,你在那熬一天,第二天上单人病房去。

  最近也有这样的报道,比如说此前的章莹颖事件,她上了别人车之后就走了,小半年是凶多吉少。对这件事有人说要严打,有人说要整治,可是人家在美国,其实就是一句话慎坐别人的顺风车,甚至是慎坐别人的车,如果小时候有这么一句话,或者说上美国念书的时候,爸爸妈妈告诉一句,说姑娘你别打黑车,甚至老师的也别打,这类案件就没有了,这是我们告诉大家的一个世界预防犯罪的趋势,叫做从预防犯罪到预防被害,你说让我们的爸爸妈妈去预防犯罪,不可能,没有那个能力,可是我能预防被害,如果说我们把这些小知识教给孩子们,孩子们就一生平安。所以我们说,孩子的安全教育,包括防拐教育、性侵害教育、意外伤害教育,三岁就要开始。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