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自信的10个妙招

  自信堪称孩子将来立足社会的根本,培养自信自尊是关系到孩子一生的重要内容。近日,多位美国育儿专家总结出有助培养孩子自信的10个妙招。

  1。家长以身作则。美国华盛顿大学一项新研究表明,5岁左右,儿童自尊心就已建立,而帮孩子建立自信自尊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家长以身作则。新泽西州育儿专家莱斯利•迪韦罗博士表示,身教胜过言教,孩子看到父母很自信就会模仿这种行为。

  2。关注独特之处。美国特拉华州多佛市育儿专家S•芮妮•史密斯博士表示,父母应发现和接纳孩子的独特之处,了解其沟通方式及需求,进而通过选择性的话语和语气与之交流,培养其自信。

  3。适度表扬。孩子无不希望得到父母的褒奖,这对其自尊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过度表扬和空洞赞美必然导致孩子不合理的期望,缺乏安全感和感觉自负。俄亥俄州立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儿时被父母高估的孩子日后更可能出现自恋问题。因此,表扬要符合实际。

  4。帮助转“危”为“机”。如果家长既能帮孩子看到事物光明的一面,又能让他知道如何应对拒绝或消极的经历,孩子的自信就一定会得到提升。迪韦罗博士表示,经过家长的正确开导,孩子在面临逆境时就更有信心克服困难和勇往直前。

  5。让其体验挫败。如果家长事事都要帮孩子,让其顺顺当当,那么他永远不会知道如何应对失败。正确的作法是,告诉孩子,挫败很正常,关键是如何从中吸取教训。家长还可与孩子分享自己的挫败经历。

  6。培养团队意识。史密斯博士表示,提升孩子自信自尊的最佳方式之一是培养其团队精神。即使孩子踢进了制胜一球,也应该让其明白,没有团队其他成员的合作,他就无法成功。

  7。及时纠正错误。当孩子犯错时,家长务必给他鼓气加油,再试一次。同时让他明白,其行为是错误的。

  8。鼓励追求梦想。家长应该寻找机会,帮孩子发现自己的才华,增强自信心,明白只要努力就有望实现梦想。迪韦罗博士表示,应该让孩子追求自己的梦想,让他明白唯一的失败是从不努力尝试。

  9。培养“肯定”习惯。培养孩子“自我肯定”的意识极为重要。不妨鼓励他将读书过程中发现的“我很坚强”“马到成功”等激励自我的肯定话语写下来,贴到床头或冰箱上。这些“肯定”习惯有助于孩子明白自身能力有提高的空间。

  10。帮其展望未来。史密斯博士表示,对未来持积极态度同样有益提升自信。家长应经常给孩子积极的提醒,比如,“你的领导才能将有助于改变世界!”“你的艺术才能可以美化生活!”另外,教育孩子助人为乐,可有效提升其自信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自信心自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