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卫计委主任:70后最愿生二孩 生三孩将重罚

2016年01月31日01:5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省卫计委主任陈元胜。省卫计委主任陈元胜。

  昨日,广东省卫计委主任陈元胜接受南都专访时介绍,首先是从关爱妇女的角度考虑。育儿假实际上就是延长产假,也是属于产假,核心点就是为让产妇得到更多的休息。其次各省份休产假政策不一,产假时间长短不一,容易造成省与省之间的矛盾。而且现在不单是广东提出,一些省份也提出增加产假。

  为何广东向国家提出增加育儿假?昨日,广东省卫计委主任陈元胜接受南都专访时介绍,首先是从关爱妇女的角度考虑。育儿假实际上就是延长产假,也是属于产假,核心点就是为让产妇得到更多的休息。其次各省份休产假政策不一,产假时间长短不一,容易造成省与省之间的矛盾。而且现在不单是广东提出,一些省份也提出增加产假。

  普遍二孩之后,陈元胜透露,将对违法生第三个孩子加重处罚力度。他还透露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体制将会改变。这些将有待国家出台新政。

  谈到普遍二孩开闸,陈元胜透露,他们调研过80年代末期出生的受访市民大多不愿意多生,最多愿意生2个。最迫切生二孩的是70后。80%的受访70后都表示愿意生二孩。问及他自己希望孩子生二孩吗,他笑答,生两个孩子挺好的。

  申请育儿假

  育儿假实际上是延长产假

  提出育儿假的出发点,就是关爱妇女儿童。陈元胜称,适当增加产假符合实际。不单是广东,也有一些省份提出增加产假了。

  有人提出再增假一个月

  南都:昨天你向媒体记者透露,广东现在正在向国家申请育儿假,为什么广东要提出来增加?

  陈元胜:我们经过调研发现,大家都希望延长生育假,特别是女同志。经过多年的发展,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对妇女的关怀要更加体现出来,尤其是刚生产小孩的妇女,让她们有时间休息,照顾好新生儿。出发点是这个考虑。这也是人之常情。

  南都:你们向国家提出增加育儿假,具体是多少天?

  陈元胜:因为之前有晚婚晚育假,还有独生子女假,取消之后,假期变少了,现在国家提出30天,研究的时候,有人提出来再增加一个月,也就是在国家的30天基础上增加一个月。增加产假是切合实际的。因为原来生一个,现在生2个,应当适当增加。多10天、20天还是30天,从关心妇女儿童的角度看,不算什么。大家都知道一些国家的生育假期很长。

  其他省份也提出增加产假

  南都:如果国家批准了育儿假,育儿假是什么时候休?

  陈元胜:育儿假跟产假是连在一起的,实际上就是延长产假。叫育儿假或延长产假都是为产妇更多休息,让母亲有更多时间照顾新生儿。

  南都:现在有进展吗,国家什么时候会批准?

  陈元胜:这个假期不是卫生计生部门能决定,而是人社部门。国家层面最后怎么定还不清楚,还不清楚何时会批复。关键是国家批不批。假期调整还涉及到与其他假期的平衡问题。不过,据我了解,也有一些省份提出准备延长产假,他们提出来的名字不叫育儿假。

  南都:普遍二孩放开后,各省的假期对比备受群众关注,新版的广东省计生条例取消晚婚晚育假,将原来的独生子女母亲产假调整为奖励假30天,少了20天。

  陈元胜:现在全国各省份的生育假不一,容易造成省与省之间的矛盾。我们建议计划生育既然是国策就应该全国统一,不要假期不一。

  生二孩这事

  未来15年:预计年均增13万- 15万人

  单独二孩和普遍二孩放开之时,最火的一个帖子就是育儿成本帖。奶爸奶妈感叹不敢生二孩,不单是群众,就连陈元胜都感叹在城市压力大。

  80后90后生育观念在变

  南都:普遍二孩后,有一种声音是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想生二孩了。你们作为卫计部门有没有感受到这种变化?

  陈元胜:我们感受到了。80后90后生育观念改变了,尤其是城市化进行比较快的市、县,很多村民来到城市,生育观念在变。首先是近年来社会养老保障水平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其次城市生活的节奏较快,大部分夫妻双方都有工作。还有城市的生活成本不断上涨。

  南都:现在大家都说养孩子要几十万元,您算过养孩子需要多少钱吗?

  陈元胜:在城市,生活成本高,夫妻两个人一个月收入加起来若低于10000元,不要说养孩子,养好夫妻两个人都不错了。租房也得2000多元,再加上工作的交通生活费用,一个月能剩下的钱就不多了,还有的家庭有双方老人照顾。不少人是出身农村的大学生,或者打工一族。广州现在的房子,200万- 300万元一套,哪里买得起?普通工薪阶层若工作时间短也买不起。除非工作时间较长的人,或者是福利待遇较好的人。新生儿父母一个月工资若5000-6000元还是会压力挺大。

  预计2018年出现高峰期

  南都:你希望你的孩子生二孩吗?

  陈元胜:生两个孩子挺好的。我的亲戚朋友里就有这么一对年轻夫妻。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按照政策,是“双独”,早就可以生二孩。他们生了一个女孩,就说不要生第二个孩子了。我们都很愕然(笑)。

  南都:哪些人更愿意生二孩你们有没有摸过底?

  陈元胜:我们做过民意测评发现,80年代末期生的人都不太愿意多生,愿意生1-2个孩子,最多两个。实施普遍两孩,其实是70后很急切,80%受访的70后想生第二个孩子。这些人家庭稳定,有的还赶上了福利分房。而且现在的生殖技术也好。

  南都:普遍二孩开闸后,压力大吗?

  陈元胜:我们预测从现在到2030年,15年期间平均每一年增加13万-15万人。高峰将在2018年,达到27万人。人口压力不算大,而且相对量比较大在珠三角。

  计生管理仍要加强

  南都:你会担心广东的生育率逐渐下降吗?

  陈元胜:广东生育观念比北方一些省份要陈旧,倾向于多生孩子,特别是粤东西北。这些粤东西北的人到珠三角工作观念仍然没有转变,能生两个肯定生两个,觉得一个太孤单。生了一个女孩,想生一个男孩。生了一个男孩又想生一个女孩。所以广东的生育政策若不坚决贯彻好,超生的情况会挺严重。

  东北三省的文化与广东不大一样,那里很多人对生多生少不在意。但是广东不是这个情况,过去30多年,广东的计生工作也抓得很辛苦。因此广东的计生工作形势仍然是严峻的。陈旧的生育观念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因此要加强管理。否则生育率很可能上升。

  社会抚养费还是要收

  南都:实际上,之前广东省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是不完全的,遗留了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只是把普遍二孩的问题解决了。若超生生了3个孩子,社会抚养费会征收多少钱?

  陈元胜:按照规定,社会抚养费还是要收。只是征收管理体制会改变,这个要等国家出台。为什么要征收社会抚养费呢?道理很简单。现在放开普遍二孩,你要是生3个,社会福利是共享,遵守政策的人就亏了,你赚了。所以要处罚,不然就不公平,也就没有办法控制住。

  南都:对于国家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超生会有新规定吗?

  陈元胜:是的,国家企业事业单位的人员若违反计生政策还要进行处分,国家还在制定中。

  采写:南都记者 薛冰妮  实习生 梁嘉倩  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卫计委产假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