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回答“十万个为什么”?

2016年10月08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儿子3岁半,最近总是无时不刻地问“为什么”:为什么会下雨?为什么要睡觉?虽然我们总是尽可能耐心地回答,但是连续回答二十几个问题以后,真的让人有些招架不住了。有没有什么方法让孩子少发问呢?---Lina于9月15日留言

  妈咪Jane这样说: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我们要知道: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是分外好奇的,这是好事呀!

  为何孩子有那么多“为什么”?

  似乎每家都有一个经常以“为什么”“怎么会这样”的形式向你炮轰一连串问题的宝宝。其实,他们这样做,不是故意要惹你生气或者要挑战你的底线,而是因为:

  1、问“为什么”是孩子的学习方式

  爱问“为什么”,说明孩子的认知在快速发展,他们试图理解各种因果关系,而因果关系存在于几乎所有的事物中。

  不停地询问“为什么”是他们的一种学习方式,他们对所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任何事情都有着无比强烈的好奇,通过不停地问“为什么”,快速吸收各种相关知识。

  2、快速积累词汇量和锻炼组句能力

  孩子在将你的回答嵌入到他的“为什么”句式中,就是快速复诵各种词汇和句型组成的过程。

  比如,你回答“因为我们的身体需要休息,所以需要睡觉”,孩子会接着问“为什么我们的身体需要休息?”

  你解释“为什么”的部分语言,会被孩子进行复诵。他可能觉得这些词以前没有听到过,很新奇,这种复诵的过程很有趣,所以他们会不停地继续尝试。

  3、孩子喜欢循环往复的互动模式

  通过问“为什么”,亲子之间的交互式对话会让孩子有成为一个“交流者”的兴奋感和成就感。虽然他们还没有掌握成人化的交流模式,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4、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妈妈的关注

  宝宝都喜欢妈妈的关注和陪伴,而有时候妈妈因为工作繁忙、家务缠身,或者陪伴弟弟妹妹而无法给与他们足够的陪伴,所以他们会用这种“无法结束的”互动来保持妈妈对他们的关注。

  应对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态度很重要!

  提问将激发孩子的求知欲,以后的提问会更加积极主动,甚至孩子可能还会学会提问的技巧。无论妈妈回答的方法与答案是否标准,都是对孩子的一种鼓励。

  如果妈妈不回避、不逃避,耐心启发、引导、鼓励宝宝,那么宝宝就会更加积极主动地思考和学习,反之,对孩子的提问敷衍了事、粗暴打断或批评,就有可能会挫伤他们以后问问题的积极性,久而久之,也使他们渐渐地失去了对周围事物探索的兴趣了。

  如何回答“十万个为什么”?

  家长要善加利用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发动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增长孩子自主思考和探索的能力。

  1、表扬孩子“你真棒!”

  当孩子提问题时,家长要认真地倾听,然后对他善于发现的表现表示赞赏。你对孩子的提问作出肯定和鼓励,孩子才能感受到爸爸妈妈也跟他一样,对这件事很有兴趣。

  2、鼓励孩子“说说你的看法”

  接下来,父母可以询问孩子的看法,不一定要得到孩子的答案,但这会慢慢引导孩子开始思考、寻找答案。

  3、根据孩子的接受程度回答

  在回答孩子的问题时,应结合孩子的年龄和他的理解能力,再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答案来解释。

  例如,当孩子问到“我是怎么来的?”这个问题时,年龄太小的孩子还无法理解“精子跟卵子结合、脐带输送营养”这些知识,你可以告诉他:“爸爸妈妈相爱了,然后爸爸在妈妈的肚子里播下了一颗爱的种子,在爸爸妈妈的细心呵护下,这颗种子慢慢长大,最后就变成了你。”孩子可能就懂了。

  等到孩子再长大一些,你再向他解释这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还可以讲讲植物的授粉、动物的交配等类似的知识,让他积累更多的知识。

  4、难以回答时不要敷衍或回避

  当宝宝问到一些稀奇古怪、难以回答的问题时,你可以跟他说:“宝宝真棒,你怎么发现这个问题的?不过妈妈也不知道为什么哦,我们一起来找答案好吗?” 然后引导他通过查阅相关书籍或网络,或是与其他小伙伴讨论等方式来找到答案,并跟他一起学习。

  这样不仅可以鼓励宝宝多动脑筋,而且也可以为他创造一个更加深入的学习机会,培养孩子钻研的精神,同时还可以增进亲子间的互动。

  哪些“十万个为什么”值得回答?

  考虑到孩子的知识结构和眼光,以下几种会影响到孩子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问题,家长要重视:

  ♫ 生活常识类问题

  为什么饭前要洗手?为什么早晚要刷牙?……

  能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

  ♫ 情感类问题

  为什么小朋友要哭了?为什么爸爸要发火?……

  对孩子的人生观建设非常重要。

  ♫ 科学知识类问题

  为什么会打雷?为什么会出太阳?……

  家长一定要有科学的态度来回答,也能建立孩子最初的科学态度。

  ♫ 关于个人的问题

  为什么我不高呢?为什么我的皮肤不白呢?……

  给予孩子积极向上、充满希望的回答,对孩子的价值建设非常重要。

  这些问题需注意!

  有时候,当宝宝不断地重复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比如“为什么要吃饭”、“为什么去幼儿园”、“为什么喝水”等问题时,可能是宝宝在发泄负面的情绪,比如,他不愿意吃饭、不愿意去幼儿园、不愿意喝水等。

  面对宝宝的消极反抗,妈妈要耐心告诉宝宝吃饭、去幼儿园、喝水等的重要性,说完后,再征求宝宝的意见,宝宝就能接受了。

  妈咪Jane金语良言

  爱打破砂锅问到底

  这是孩子的天性

  家长应用回答引导思考

  逐渐让孩子自问自答求验证  文:妈咪Jane育儿妙方的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