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俱乐部进驻广州 创客教育“造”起来

2016年10月10日 16:3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的政策推行,我国进入了一个如火如荼的创客时代。然而,在这个“人人皆是创客”的年代里,创客不仅来自青年创业者和大学生,也来自几岁的小小少年!

  就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火星人俱乐部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E杯咖啡举办了一场少年创客营活动,连续4天不同主题,场场爆满,全程吸引了50个家庭百余人参与。活动主题从解析前沿科学“无人机”、创意机器人编程、3D打印到手工创作“声控灯小屋”、“人体感应灯”、“光控灯”、“风力发电小屋”等等,每个主题都围绕科学原理进行展开。活动现场会提供简单的物料素材,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创想进行手工制造,现场一个小朋友通过自己的奇思妙想,创造了一个太阳能人体感应小屋,根据光感反应控制小屋,可见,有了创意就可劲儿造。

少年创客营及汇景小学现场实验少年创客营及汇景小学现场实验

  但是,在传统教育里,大部分时间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应试教育使他们已经失去了这种好奇心。回想一下你在物理课上的所有体验,做了无数跟电阻、电容有关的题,但是却从来都没有见过,根本不知道电阻、电容长什么样。传统的应试教育给出结论,孩子被剥夺奇迹的兴奋,探索的悬念和发现的快感。更糟糕的是,孩子学会相信被告知的结论而没有去验证。而火星人俱乐部会引导孩子们天生的好奇心发展成为学习科学的兴趣,并通过思考力和创造力得出独立的结论。

  火星人俱乐部广东总经理杨柳燕表示,火星人俱乐部是以美国Maker创客教育理念和STEAM教育模式为核心,改变传统科学课堂的枯燥,让孩子成为科学的发现者。创客教育即是一个回归了最本真的边玩边做边学的学习体验,集创新教育、体验教育、项目学习等思想为一体,契合了孩子们富有好奇心和创造力的天性。孩子们可以发挥想象,使用工具,充满好奇,认真主动的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获得新技能和制作新事物,这便是创造力的培养和体现。

  在北京,火星人俱乐部的科学课程已经先后走进了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华附小、北大附小等几十所中小学的课堂,参与课程的学生人数超过万人。2016年9月份火星人俱乐部在广州设立校区,目前汇景新城四十七中率先引进课程,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走进火星人俱乐部的华南的大本营,迎面的架子上摆满了各种手工作品:太阳能飞机,空气净化器,光控灯,夜光瓶,遥控车,这里永远都是孩子们愿意来的地方。

火星人俱乐部学院实验创造部分火星人俱乐部学院实验创造部分实图

  火星人俱乐部是专门针对于中小学生的创客课程,主打的课程是“小小发明家”。它以基础物理学为大纲,让学生在课程中制作科技产品,其中穿插理论知识,介绍各种现象原理。除了“小小发明家”外,还开设创意机器人编程、3D打印等课程。

  在这个创客年代,就应该来一场创客式教育,让孩子们把学习和世界科学联系起来,有创意,就该“造”起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