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避孕观念仍需更新 这种避孕方式最安全

2016年10月10日 06:00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名女性一生中有30年的避孕经历,从全球以及我国人流现状来看,不避孕或避孕失败致使女性流产率居高不下。WHO的资料显示,全球每年约有4000万至5000万例人工流产,中国的育龄妇女有3.5亿,其中约27%的人曾经做过人工流产,中国每年人工流产为1000多万例,做过两次以上的人占到38%。”北大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王志启强调,缺乏避孕观念和不正确的避孕措施迫使女性进行人工流产或药物流产,而无论哪种流产方式都会给女性造成一定的健康危害,因此,选择正确、高效、安全的避孕措施,是每一个育龄女性都应掌握的健康常识。

  方法不同利弊大不同

  王志启介绍道,目前常见的几种避孕措施主要包括安全期避孕、体外射精、使用避孕套、宫内节育器避孕以及绝育。其中,体外射精与安全期避孕已经被证实是最不安全的避孕手段。

  体外射精需要在射精时结束性生活,避免精子留在阴道中,但由于男性在射精前往往流出的前列腺分泌物中就带有少量精子,因此避孕效果不佳。安全期避孕是指避开排卵前后一段容易受孕的时间进行性生活。但由于女性排卵会受情绪、心情以及月经周期的影响,难以精确计算,避孕效果也不理想。

  宫内节育器避孕和绝育虽然避孕效果好,但与口服避孕药相比,存在不舒适和适用人群限制的问题。宫内节育器一般适用于已经育有孩子或一年以上不准备怀孕的妇女。而绝育是一种永久性的避孕方法,需要进行手术,可逆性差,想要恢复生育能力不太容易,适用于有小孩且夫妇双方确定不再要小孩的情况。

  口服避孕药认知扭曲致使用率不到2%

  口服避孕药是目前最为安全、有效的避孕方式,全球大约有一亿人使用,且在欧美发达国家普及率较高,接近50%的女性在使用,而在中国口服避孕药的使用率非常低,甚至连2%都不到。

  王志启指出,口服避孕药在国内普及率低,主要源于人们对口服避孕药的误解较深。他介绍,避孕药有两种,一种是紧急避孕药,是在无保护性生活或者避孕失败时采取的紧急避孕措施,这种药性激素含量高,是一般常规口服避孕药的10倍左右,一年内使用最多不超过三次,使用过多会导致月经异常、内分泌紊乱、增加宫外孕风险。另一种是常规的口服避孕药,也叫做短效避孕药,这是应用最广泛的避孕药,其主要成分是雌激素和孕激素。

  王志启强调,因为含有雌孕激素,有关口服避孕药会致癌、影响生育、导致发胖的认知误区普遍存在,但实际上,已有研究证明,口服避孕药与卵巢癌、子宫内膜癌以及乳腺癌发病率的增加没有关联,甚至还有研究显示,使用口服避孕药的人妇科癌症的风险是降低的,很多文献还显示,口服避孕药对子宫颈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此外,口服避孕药也不增加年龄对受孕能力的负面影响,只要停药恢复正常月经即可受孕。至于口服避孕药与肥胖的关系,随着口服避孕药配方的改进,雌激素已达到最小有效剂量,同时添加了新的孕激素,且药效缓慢恒定释放,这些都避免了上述副作用。

  晨报记者 孔瑶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