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为孩子择校也走关系吗?

2017年09月23日 18: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人会问:“美国也走关系吗?”其实有人的地方就一定会讲关系,这是人之常情。我读过一本有关纽约私立学校申请策略的书籍,其中有一章专门写了如何利用你的关系。比如,你认识学校董事会成员,你认识学校的老师,你认识就读学生的家长等,如果他们去招生办公室替你美言几句或写一封信,负责招生的人就会更重视你、更相信你。你的孩子所在幼儿园的园长一般也会和几所私立学校有很好的关系。如果她在背后帮忙做推荐,也会非常有帮助。我的一位朋友在华尔街某对冲基金公司工作,几家基金抢着并购这个公司,其中一个基金公司老总对他的老板说:“如果你选择我们,我可以让你的孩子进到某某私立学校(因为他是那所顶级私立学校的董事会成员)。”你看,进私立学校居然成了并购交易的条件之一,这真是只有纽约才有的故事。

  之前提到的纽约畅销书《公园大道的灵长类》,作者讲述她从纽约曼哈顿下城搬到上东区后生活发生的巨变。作者在书中提到,由于搬家和她的疏忽,错过了儿子申请幼儿园期限,打了一圈儿电话,学校都不接受她的申请,于是她就求助于她的房产经纪人。纽约的高级房产经纪人交际面很广,很快就帮她搞定了,几所学校都安排他们去面试。结果她儿子在面试一家顶级幼儿园时表现很不好,甚至去打校长的胳膊,他们很绝望,马上求助于孩子的姑妈。孩子姑妈的四个孩子都从那所幼儿园毕业,当初还捐了很多钱。姑妈一个电话打过去,她儿子最终被录取了。我看过著名时装品牌 DVF 创始人的自传,书中写她邻居是布朗大学的校长,后来她儿子和其女友都顺利进入布朗大学读本科。追过美剧《绯闻女孩》(Gossip Girl)的家长,也许都还记得剧中孩子们高中毕业前富豪家长们是如何利用关系让自己的孩子进入理想大学的。

  美国对校友子女“legacy”这层关系也很重视,很多学校会开“校友子女优先通道”。经常捐款的校友,为学校出力的校友,其子女被录取的概率更大。一些律师校友会常年免费为母校担任法律顾问,其他领域的校友也积极为母校做贡献。私立学校最骄傲的就是拥有雄厚的高大上的校友资源。

  另外,我参观了几十家私立学校,接待我的几乎所有老师或工作人员都会对我说:“ 我的孩子们就在这所学校上学。”可见,每年为数不少的教职员工子女还是会被优先考虑录取,而且大多数学校给老师的孩子学费减半。此时的我恨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学教育专业,如果在私立学校当老师,就不用为孩子上学操碎心啦!

  本文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授权摘自《从纽约起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