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在娘胎腿被"绑绳" 出生不久被告知要截肢

2017年09月23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晓,一名出生没多久的早产宝宝,刚来到这个世界,就动了一次风险不小的手术,不过,幸好,手术十分成功,宝宝避免了被截肢的悲剧。

  1患上罕见的“羊膜带综合征”

  小晓是一名早产女婴,30周便提早来报到,雪上加霜的是,家人发现小晓的左小腿上有一圈环形的束带,像是一道深深的勒痕,通过裂开的皮肤,还可以看到里面的肌肉。

  原来,小晓患上了罕见病,医学上称为“羊膜带综合征”,在新生婴儿中的发生率为1/3000~1/15000不等。

手术前手术前

  羊膜带综合征是什么?

  指部分羊膜破裂产生纤维束或纤维鞘,漂浮在羊水中,这些羊膜束带形成绞带缠绕于胎儿某些部位,阻碍了该部位的胚胎发育而产生缩窄环,随着胚胎的逐渐发育长大,束带逐渐压迫肢体影响血液供应,从而出现肢体的发育障碍、肢体坏死。

  打个形象的比喻就是,胎儿在母亲肚子里时,四肢某个部位被绳子套上,随着胎儿长大,绳子越勒越紧,最终导致肢体因血液循环障碍而坏死。

  2手术后左腿幸被保住

  小晓左小腿羊膜束带已深入肌肉层,若不尽快进行手术,会不断对加深小晓左小腿的嵌入,影响远端肢体的血液循环,造成神经损伤,从而严重影响小晓日后肢体发育,甚至有截肢的危险。

  但小晓出生胎龄只有30周,体重仅1500g,身体各个器官、系统发育都不成熟,手术对小晓将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手术后手术后

  医生表示,轻微的羊膜带综合征可不做治疗,但小晓的情况比较严重,不仅损害了部分肌肉,而且存在感染的风险,手术,刻不容缓。

出院前一天出院前一天

  医生表示,手术非常顺利,在医生护士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小晓左下肢伤口皮肤逐渐愈合,体重也不断增加。术后28天,小晓体重增长到2.12kg,不久前,小晓终于顺利出院。

  医生提醒

  孕妇怀孕早期有先兆流产症状、需要保胎的,或者孕期有出血等羊膜早破症状的孕妇,新生儿患有羊膜束带综合征的风险相对较高。如果家长发现宝宝的关节之外的部位,如小腿、大腿等地方出现纹痕,应尽早带宝宝到医院找新生儿外科医生进行排除。

  3如何预防羊膜带综合征

  婚前体检

  作用大小取决于检查项目和内容,主要包括普通体检(如血压、心电图)以及询问疾病家族史、个人既往病史、血清学检查(如乙肝病毒、梅毒螺旋体、艾滋病病毒)、生殖系统检查(如筛查宫颈炎症)等。

  产检

  产检定期的超声检查、血清学筛查等,必要时还要进行染色体检查。

  孕妇避免危害因素

  包括远离烟雾、酒精、药物、辐射、农药、噪音、挥发性有害气体、有毒有害重金属等。

  孕妇要加强营养

  不可偏食,应多食富于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以防止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原标题:在娘胎腿被“绑绳”,女婴出生不久,就被告知可能要截肢!孕妈有这些情况要小心……丨新闻早茶

  来源:小强热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