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阅读的最大价值在于其娱乐性

2017年07月06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进行关于早期阅读的答疑或讲座时,我经常遇到对孩子的阅读心存焦虑的家长,焦虑的原因,却很少是因为孩子不爱读书,而是读书的方式或喜欢读的书跟他们的期待相差甚远。比如:

  ◆ 我给孩子读书,孩子却一边在床上翻跟头一边听,或者手里玩着其他东西⋯⋯孩子这么不认真怎么办?

  ◆ 我拿起一本书,想给孩子从头读到尾,孩子却拿着书捣乱,或者哗哗地翻来翻去,或者看到一个页面就再也不让往后翻,停留在那里反复跟妈妈问这问那⋯⋯孩子的阅读方式这么奇怪怎么办?

  ◆ 我给孩子准备了多元、丰富的绘本,希望孩子吸收尽可能全面的营养,但孩子只喜欢其中一种⋯⋯孩子为什么这么怪?

  ◆ 孩子喜欢拿着读过的某一本书读来读去,对我借来的新书却置之不理⋯⋯孩子的阅读老没新进展怎么办?

  ◆ 我觉得很有意义的书,拿给孩子,孩子却不喜欢,让孩子参与选书,孩子选的书有趣倒是挺有趣的,但好像没有教育意义,怎么办?

  ◆ 孩子读完书回答不出来问题怎么办?

  ⋯⋯

  每当遇到这样的问题,我都很能理解家长背后的那份无奈和望子成龙的急切心情,但也会为他们感到遗憾,因为这么多问题的背后,其实都是一个非常流行的假设,那就是早期阅读的最大价值在于它的教育性。即,当家长陪孩子走进阅读世界的时候,他们对早期阅读的教育价值往往抱有很多期待,特别是当听到有专家讲到早期阅读的种种好处时,更是坚信早期阅读可以成为帮助孩子成长、解决孩子问题的“万灵药”,进而对早期阅读进行很多功利的设计,殊不知,对于孩子来说,早期阅读之于他们的价值,并不在于父母的这些“有用的东西”,他们所期待的早期阅读,只是一份愉悦的体验而已。

  (一)童书是为了孩子的快乐存在的

  作为早期阅读的主要对象,童书对于孩子首先意味着什么呢?不妨先拿日本图画书专家松居直先生的一句话来个大体的概括——“图画书是为了让孩子快乐而存在的”。松居直先生这里讲的虽然是“图画书”而非“童书”,其实二者对学前期的孩子来说是没什么区别的,因为学前期的孩子读的童书就是图画书,图画书也是最适合这一年龄段的童书形式。因此本书中如无特别注明,所谓童书都是指的图画书,即通俗而言的绘本。

  我个人十分认同松居直先生对童书价值的判断,并进一步认为,童书对于孩子的这一价值,可以从童书的形式、内容和阅读的过程带给孩子的体验去理解:

  1。阅读体验从“玩书”开始

  对于尚无一定语言理解力的宝宝来说,作为阅读材料的童书和其他玩具并无太大的差异,不管是父母提供给他的还是他主动发现了童书的存在,最初吸引他的,都只是童书与众不同的形式,包括鲜艳的色彩、精巧的装帧、有趣的形象、可以翻动的页面等,这种充满未知的“玩具”让他感到好奇,并诱使他习惯性地去探究它的存在:是硬的还是软的?可不可以撕下来?翻过去会是什么样子呢?能不能吃呀?等等。正是在这样的探索中,孩子获得了童书带给他的最初的快乐。难怪很小的孩子是喜欢撕书、咬书的,因为这个年龄的他们,小手和嘴巴只是探索书的工具而已。孩子也只有对童书外部形式的探索欲得到满足后,才可能对里面的内容产生好奇心。在进一步探索内容的欲望驱动下,他才可能喜欢听妈妈给他读里面的故事——孩子对早期阅读的体验,最初就是从这样的“玩书”开始的。

  2。“发现”内容带来的情感满足

  童书带给孩子的愉悦性不仅仅存在于孩子的自我探索过程中,在“发现”童书内容的过程中,他所体验到的快乐也是显而易见的:最初,他可能只是从童书的图片上认出了常见的小狗小猫,或者通过看书认识了菠萝、苹果等水果,忽而又从水果店里看到了它们,进而体验到获取新知识以及成功指认的快乐感,虽然这样的“成就”在成人看来有点微不足道,却是足以让一个刚迷上认知世界的宝宝手舞足蹈的。

  随着理解力的增强,渐渐地,孩子开始经由妈妈的阅读“发现”了童书里的故事,他们对外部世界的想象,也由此打开了一扇窗子,对于一个活动空间有限的孩子而言,相信再也没有比这种广阔的故事世界更让他们兴奋的了,看一看孩子听读故事时那陶醉的眼神就知道了!

  3。阅读过程的快乐体验具有不可替代性

  童书带给孩子的快乐,还有一个难以替代的方面,那就是阅读过程带来的满足。由于幼小的他们还不识字,童书一般是爸爸妈妈念给他们听的,听爸爸妈妈阅读的过程也往往是他们跟爸爸妈妈深度连接的过程,爸爸妈妈的怀抱让他们感觉到爱的温暖,书中的故事让他们的沟通有了更好的媒介,在听读故事的过程中,无论他们的什么情绪被唤醒,都可以随时跟爸爸妈妈交流,那种惬意是其他玩具很难代替的,更不是影视碟片这类冷冰冰的电子产品能够替代的。所以很多成功人士在回忆自己的早期经历时,经常提到爸爸妈妈给他们读书的情形,也就不足为奇了。

  既然童书之于孩子而言,首先是为了孩子的快乐而存在的,那么早期阅读之于孩子的最大价值,娱乐性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首要的了。但这并不仅仅是一个逻辑推理,而是有着深厚的教育心理学依据的。

  学前期的孩子,尚无学习的义务,阅读对于他们而言,绝不是以获取知识技能为目的的学习,更多的还是发现阅读的快乐、建立对阅读的兴趣,并经由书本进行亲子互动的过程,所以,如何让他们读得开心是最重要的。如果爸爸妈妈意识不到这一点,将学前期孩子的阅读,特别是三岁前孩子的阅读同学龄期的那种学习等同起来,就很容易对孩子的阅读行为心怀功利的期待,比如期待他们从书本中获取什么知识、习得什么好习惯、学会某种技能等,即把早期阅读的教育性看得太重,甚至孩子一有什么问题,就赶快找相关的主题教育读物让孩子读,还不时在陪孩子读的时候旁敲侧击,试图寓教于乐:“你看人家是怎么做的?”“你要向人家学习啊!”等等,实际上孩子是反感这样刻意的安排的。

  当然,不是说早期阅读中不能渗透教育,早期阅读的教育性也是客观存在的,当孩子的发展存在某种障碍的时候,有意识地提供一些相应的教育读物,也是很不错的安排,但这样安排的效果,往往受制于一个大前提,那就是孩子愿意去读,读得开心,因为喜欢故事的内容或里面的小主人公,愿意自发地接受他的影响。否则,父母一厢情愿地灌输,是很难充分发挥其作用的,因为早期阅读的教育性往往是一个自然发挥的结果,是孩子伴随着阅读带来的趣味、愉悦体验自然吸收到的。如果家长过于看重这个教育性,甚至把早期阅读设计成一种教育的工具,则孩子就很容易产生对阅读的思想负担,甚至在爸爸妈妈的压力下产生对书本的逆反心理。

  所以,陪孩子早期阅读过程中,爸爸妈妈没必要把读书当成一项需要特别安排和布置的任务。只要孩子有阅读的愿望,尽管给孩子提供他喜欢的书,而不必太在意这些书是否有教育价值,也没必要拿孩子读了多少书去跟别人家的孩子比,因为阅读是孩子的快乐源之一,而不是给父母长脸的事情,更不是拿来攀比的工具,只要能保证孩子快乐阅读的自由,其教育价值也会自然产生。

  本文摘自《“读”出一个好宝贝》作者桐桐妈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