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看文字书怎么办?

2017年08月04日 08:5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Q:我家宝宝快6岁了,可是只喜欢看带图画的绘本,不喜欢文字为主的书,因为她马上要读学前班了,我们很着急,请问有什么好办法,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尽快养成读书的习惯?

  A:首先需要提醒您的是,读书不是仅指读文字书,看绘本也是读书,尤其是对于学前期的孩子来说,绘本还是更适合他们的阅读材料,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阅读主要是通过读图进行的。插图在孩子的早期阅读中,对孩子的成长发挥着文字不可替代的作用,详见我前面在《绘本图文,谁更给力?》等文章的分析。所以,孩子爱读带图画的绘本,没必要成为着急的理由。

  而且,好的绘本,只有适合年龄的下限,没有适合年龄的上限,即使是成人,看绘本都不能说是“不阅读”的状态,对孩子来说更是如此。所以,尽可以放手让孩子看,等绘本上的图画不能满足他的发展需求了,他自然会转向文字。我女儿的阅读历程,就经历了很长一个喜欢绘本的阶段,一直到上小学,才慢慢喜欢文字书。

  给孩子时间,让孩子自己的发展节奏做主最好。毕竟,阅读是为了愉悦孩子而存在的,孩子现在更愿意从绘本中得到快乐,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本文摘自《“读”出一个好宝贝》作者桐桐妈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