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和图书同样有价值吗?

2017年09月20日 10:3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Q:我的孩子比较喜欢《花园宝宝》《天线宝宝》这样的杂志,里面有光盘,内容主要是涂色等很简单的活动,也没有什么可读性,这样的杂志和故事类的书相比是不是价值要低一些呢?

  A: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需要弄清楚一个前提性的判断,那就是,对于孩子来说,阅读的价值在于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前文我已经给出过答案——早期阅读的价值首先不是它的教育性,而是它的娱乐性,阅读之所以对孩子来说很重要,是因为它能够给孩子提供一种高层次的快乐,能让孩子经由手头花花绿绿的读物,体验阅读和文字带来的快乐,进而养成阅读的习惯。当然,孩子的心智、情感、审美能力等各个方面都会不自觉地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提升,但教育性不应该成为学前期孩子阅读的首要目的。

  既然阅读是为了娱乐孩子而存在的,那么,一本读物的价值,就跟孩子是否喜欢息息相关了。因为对于喜欢的东西,孩子才能读进去,才能享受阅读带来的愉悦,进而吸收它带来的教益。反过来,读物再有价值,孩子不喜欢,也没用。

  其实,即使是从功利教育的角度来说,杂志和图书也是各有千秋的。图书以故事为主,以情节取胜,比较易于承载丰富的教育内涵。相比来说,杂志的故事可能不如童书那样经典、专业,但它的优点是教育形式比较丰富。

  比如,一本杂志中可能包括儿歌、手指游戏、手工、涂色之类的内容,既可以调动孩子的多种感官,让孩子体验多种乐趣,又有助于孩子在娱乐的过程中得到尽可能全面的发展,比如精细动作发展、审美能力提高、智力发展、语言发展等。像你提到的《花园宝宝》《天线宝宝》之类的杂志,都是面向孩子开发的非常经典的产品,虽然成人也许不太欣赏,但这些杂志是充分考虑了孩子的心智特点的,因此,未必简单的东西就没有你所期待的教育价值。我不喜欢《花园宝宝》,但桐桐喜欢,我就会给她买,陪她看。另外,许多其他幼儿期刊杂志,我也不喜欢,但也会给桐桐买来看。只要杂志本身比较专业,没有常识、逻辑、价值导向和印刷错误,都是可以给孩子看的。

  本文摘自《“读”出一个好宝贝》作者桐桐妈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