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亲自阅读好还是播放音频好?

2017年09月20日 10:2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Q:阅读的方法有很多,父母亲自阅读,再就是使用MP3之类的下载后播放,哪种效果最佳?

  A:就理论而言,孩子最喜欢的是爸爸妈妈的声音,家长亲自给孩子阅读肯定比播放音频的效果好。这是因为,虽然两者都可以传递文字信息,但亲自给孩子读书有密切亲子感情、增强孩子对阅读的愉悦情感体验的额外功效,有助于增强孩子的安全感,并帮孩子建立对早期阅读的积极态度定势,这是机械的音频难以企及的。

  但在特殊情况下,音频也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比如,家长工作太忙没空给孩子读,或者不会用外语阅读时,音频可以给孩子更多的阅读机会。而且,我个人给女儿桐桐播放音频的经验表明,孩子在线通过音频接触了某个故事后,一旦喜欢上,就倾向于让我给她找相关的纸质版,从这个意义上说,音频也间接地起到了推动孩子阅读习惯的作用。

  只是需要提醒的是,不建议完全把早期阅读这件事交给音频,毕竟,早期阅读不仅仅是文字信息的传递,更有打造高质量亲子时光的积极意义。

  本文摘自《“读”出一个好宝贝》作者桐桐妈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