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出现“差生班” 你怎么看?

小学出现“差生班” 你怎么看?小学出现“差生班” 你怎么看?

  孩子进入学龄阶段后有了成绩,自然就有了“好、中、差”的区分。近日网络曝出广西一乡镇中心小学根据学生考试成绩划分班级,将成绩最差的学生“分配到最差的教室,配备代课老师”,有家长将其称为 “差生班”,这样的学习环境对孩子成长有着怎样的影响?你怎么看?

  反对派:差班维持纪律分散老师精力

  孩子或许还小,不觉得分班有什么不妥,甚至接受这种分班方式,但家长不是三岁小孩,真的对学校的做法感到愤怒,也为自己的孩子担忧。在“差生”班上,上课的老师几乎都是在维持秩序,上课精力被分散,这样是不可能把孩子教好的,这种分班方法简单就是在误人子弟。

  支持派:分班各取所长,补其所短

  你有能力读好班,好上加好,但是快班上课效率高,进度快,如果孩子跟不上只能上普通班。分班后老师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各取所长,补其所短,等你跟上了,还可以调到快班,这样一来,整个学校的学习效率都会上去,也会减少出现听不懂的事情。

  专家:保护孩子自信心很重要

  对孩子来说,好、中、差都不是绝对的。孩子暂时的落后并不可怕,但有一样东西如果丢了,后果十分可怕。对孩子来说,自信心非常重要。在学校,孩子成绩落后,受到的批评已经很多。回家后,家长们应该多鼓励,保护孩子的自信心。

  对很多家长来说,都有一种比较病。在他们眼中,“别人家的孩子”总是最好的, “别人家的孩子”更是经常挂在嘴边,反复的唠叨其实对孩子进步无益。每个人的天赋秉性不同,有着不同的发展方向。如同每个人的手指各有长短,孩子们有其擅长的一面,也有不足之处。家长们更不能拿孩子的短处和“别人家的孩子”的长处相比。特别是“差生”妈妈们,更应该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对他们客观评价,这样才能帮助和指导孩子不断进步。

  关注:孩子5个学习习惯很重要

  1、阅读。坚持阅读,开拓思想,终身受益。

  2、演讲。让孩子学会整理、表达自己的思想和看法,演讲是现代人应该具有的能力。

  3、书写。写作是表达的一种方式,经常写作,整理思绪,为学习能力奠定基础。

  4、制订计划。学会制订目标和计划,更能认清自己的学习状况,并加以改善。

  5、时间管理。学会时间管理,也是学习的基础。对小学生而言,家长帮助他们养成复习、预习、做作业等良好学习习惯,善于分配时间,提高效率。

  网友有话说

  分班后还能保持一些精英,差生影响其他学生。@娜么美丽

  我当年真得很幸运,分到差班却遇上了一个好老师,在她的悉心教育下,我们班最后的中考成绩和重点班一样,个别方面还更好!老师,您最近还好吗?@熟悉的味道

  简直就是从小逼孩子成为社会的对立面!@就是这个劲

  有些人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你有孩子吗?让你的孩子去跟班级后几名孩子坐一起辅导功课,你感觉如何?@只要一个宝贝

  反正我想说,好老师和坏老师对一个孩子成长的影响要多重要就有多重要。@大牛妈妈

  学校有做的不对的地方,但是这都是学校的问题吗?难道孩子的家庭没有责任吗?@萌眼梅子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差生孩子好生分班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