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处理孩子的不良行为?

2016年08月10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亲子问答

  周汉民:中国最早的儿童教育专家之一

  海珠区王女士:

  我的女儿今年5岁了,但是她现在有很多的不良行为,例如一不高兴就喜欢乱丢东西,甚至还会咬人,批评她的时候,孩子有时候会大喊大叫的反驳。为了让孩子改正这些行为,我偶尔会给她一些惩罚,例如不给她买玩具,不让她看动画片等,但似乎也不奏效。

  问题一:宝宝为什么会有这些不良行为?问题二:遇到这些情况,家长该怎么办?

  周汉民表示,遇到宝宝不良行为时,首先是把小朋友的情绪缓和下来,情绪稳定下来之后,可以和孩子交流“你这个行为是不对的,正确的应该是如何……”妈妈更多要做的是引导孩子来改变这些坏习惯。

  首先,家长要了解到孩子不良行为的产生都是有原因的。一般第一种是和宝宝自己的能力有关,当宝宝的能力没有达到,就会把事情做糟糕,而大人会认为你应该做好,因为大人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当这个标准不能和孩子现有能力划等号时,大人就会对孩子产生误解。另一种情况是孩子根本不知道社会有那么多规则,孩子只遵从自己的规则来做事。

  有时候父母惩罚孩子更多的是因为父母情绪激动。面对宝宝不良行为用惩罚的方式,其实会造成两败俱伤,因为当家长情绪上来时缺少客观和理性。对孩子来说,当双方出现冲突时他也有一定预知,他能感受到你的内在情绪变化,宝宝也做好了和你“交锋”的准备,你惩罚的越厉害他反抗的心理也越强。这样的交流已经脱离事物对错的本身,而两个人的情绪关注在彼此较量和抗衡中。当家长强势到一定程度,宝宝在表面上退缩了,可是在心理上会留下伤害。虽然伤害会随着时间渐渐被淡忘,但在宝宝心理抹上了阴影。

  周汉民提醒,面对宝宝的不良行为,首先不是去惩罚或批评他,而是去了解这个不良行为是怎么产生的,是出于宝宝的认知还是对规则的不遵守,要有区别的去对待;要让孩子认识规则的重要性,不能纵容孩子,作为父母应该知道什么时候给孩子应有的规则,什么时候给孩子应有的自由。信息时报记者 卫静雯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