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养成了“拿来主义” 怎么改?

2017年03月12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期解答专家:缪卓锦,深圳爸妈在线广州心理咨询中心特聘专家,广州心灯心理咨询中心儿童心理专家。

  荔湾区陈小姐问:

  今天我帮4岁的儿子整理他的用品,发现多了台小卡车、一盒蜡笔和超人玩具。我问儿子这是哪里来的,他坦率地回答,是从幼儿园拿的。我再问:“这些是老师给的吗?”儿子就摇头说:“不是。”随后,我就开始教训他,说偷东西是一种错误的行为,儿子却委屈地问我:“什么叫偷东西?”我才发现原来孩子还不知道什么是“偷”。

  问题:对儿子这种错误,我该怎么处理?

  缪卓锦答:陈小姐您的反应还是很快的,一下就发现孩子回答中的意思——他意识里不知道什么是“偷”。既然不知道,当然不应该骂,骂了也没有用,他与此有关的道德观念还在成长中,这时开骂除了让孩子莫名其妙承受你的愤怒情绪,从而被吓坏外,别无用处, 还很可能迫使孩子为自保而编谎话。

  我建议,陈小姐和所有遇到类似“拿来主义”的孩子父母可以先冷静下来,别急着责备孩子, 然后按以下步骤做:

  一,询问孩子为什么喜欢这些玩具,同时问孩子“你喜欢的玩具或食物不见了会有什么样的心情?让他从自己的情绪体会别人的情绪,这可是智慧生物的高端智力呢。

  二,之后告诉孩子不能不问自取,那就是“偷”,告诉孩子,知道他只是太喜欢了,不知道必须问过玩具和物品的所有者,同时还可以让孩子学习如何询问和提出请求“可以借给我玩几天吗”。

  三,带孩子回幼儿园交还给物主并道歉,同时还可以教会孩子“我有什么玩具和好吃的可以和你分享”。

  当这三个步骤完成后, 孩子就从中明白了“偷”“道歉”“分享”还有“请求”,收获可不小。

  孩子的所有道德观念,都来自后天的学习,学习就会有个探索的过程,会犯错,从犯错中学习会更为有效和牢固。如果父母在孩子犯错时急于指责,孩子会觉得莫名其妙,因而产生恐惧和对父母的不信任,无助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和信任感,而且会产生很多后续问题,应该力求戒除。

  信息时报记者 卫静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