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半夜偷手机玩游戏 家长怎么办?

2017年03月21日 09:58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有烦心事

  解答专家:何维,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南方发展研究院心理健康研究所副所长。

  小学四年级的彬彬是一个碰不得手机的男生,一拿到手机就“专心致志”地玩游戏。彬彬妈说,“孩子还小的时候,就特别喜欢玩手机,担心孩子近视眼,家里控制他玩电子设备,但是好像越控制越适得其反。”

  让彬彬妈意外的是,她发现,孩子甚至会趁着父母睡觉了,半夜三更起床拿大人的手机玩游戏。彬彬妈很生气,虽然孩子在被教育批评后也认错了,但孩子的自控力并不好,这样的事情还会重复地发生。

  如今,不少孩子对智能手机完全没有抵抗力,甚至有强烈的依赖和沉迷。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心理专家何维就称,生活中孩子依赖手机的现象很严重,纠正孩子这方面的行为习惯宜疏不宜堵。

  引导孩子学会管理时间

  “感觉孩子对游戏有了依恋心理”,心理专家何维说,现实生活中像彬彬这样依赖甚至沉迷游戏的小学生并不少,尤其是现在智能手机普及了,孩子们在一起都人手一个手机。但针对该现象,何维称,对于手机的使用,父母也不要一味堵住孩子,“父母高度管控,反而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因此,堵不如疏。”

  她建议,父母可以和孩子协商使用手机或者可以玩游戏的时间长短,在限定的时间里使用,而且游戏也有一些益智游戏,也能起到开发大脑的作用,父母也不必谈游戏就“色变”,适当玩游戏也无伤大雅。在疏导的同时,应该帮助孩子转移兴趣点,多挖掘出孩子的其他兴趣爱好,例如,体育锻炼,户外玩耍等。

  尽量不要购买智能手机

  何维特别提醒,如今不少家长手机依赖症更严重。“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父母在家长期如此,孩子也会自然而然地学会了。”她建议,要纠正孩子的行为习惯,家长要先把自己的“手机依赖症”戒了,给孩子做出榜样。

  家长和孩子的联系因为手机而更为便利,也可以提高沟通的效果。因此,对于小学生来说,配置手机已经很普遍了。对此,何维表示,给孩子买手机,尤其是低年级的小学生,尽量购买功能少的手机,有电话和信息功能的即可,尽量不要购买智能手机,“因为孩子本身的自控力就比较低,简单功能的手机在硬件上可避免孩子过分沉迷”。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