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挑食吗?

2017年11月1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勇赫老师:

  您好!儿子三岁了,很健康也很快乐,但是吃饭方面确实很让人头疼。他有点挑食,而且喜欢一边吃一边玩玩具,令我非常苦恼,请老师给我一些指导,谢谢!

                                                                                                                  山楂妈妈

  山楂妈妈: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只有很小的概率是由于生理或遗传因素的原因导致儿童挑食或厌食,大部分的情况还是由于儿童没有养成吃饭的良好习惯。吃饭的良好习惯需要家长进行引导与培养,可以注意以下几条原则:

  1、不要强迫儿童进食。如果儿童没有饥饿感(比如运动量不够、没到吃饭的时间、新环境水土不服等原因)或孩子已经吃饱,就不要强迫儿童吃东西,这样会产生对食物的厌恶感。

  2、饭前半个小时不要喝饮料或吃零食。事实上,对于3岁以前的孩子,应该尽量避免饮料与零食,因为饮料与零食较甜,会给人一种饱腹感,而且由于味道浓厚而使儿童饭显得平淡无味。至于喝水,应该在吃饭前1个小时或饭后1个小时进行,中途尽量不喝水。

  3、创造良好的就餐环境。将与吃饭无关的玩具、电视、游戏机、手机等收拾完毕,尽量不要让孩子在吃饭过程中分散注意力。另外,我们可以选择好看的盘子、勺子与碗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4、父母起到示范作用。父母要表现出对于每一种菜的热情与向往。有一些夸张的表现与语言会积极暗示儿童,使他们做到“荤素均沾”。

  5、好吃不能多吃一点。有的家长在了解孩子喜欢吃某样菜后,就以这样菜作为奖励或鼓励孩子多吃。这种做法同样会造成孩子的挑食。如果需要鼓励我们可以通过理性语言的方式,如“好好吃饭就能成为更有力量的男子汉!”“好好吃饭才能成为健康美丽的小公主!”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