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日本绘本大师教您如何给孩子选绘本

2017年11月17日 16:3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著名绘本作家木村裕一(右一)与日本福音馆前执行总编辑唐亚明(右二)做客新浪《名家说绘本》  日本著名绘本作家木村裕一(右一)与日本福音馆前执行总编辑唐亚明(右二)做客新浪《名家说绘本》

  阅读在日本幼儿教育中的分量有多大?好的绘本有哪些标准?孩子喜欢的书和大人喜欢的书有什么不同?日本著名绘本作家木村裕一与日本福音馆前执行总编辑唐亚明做客新浪《名家说绘本》为大家分享“如何帮孩子选绘本”的话题。

  新浪育儿:日本的幼儿教育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绘本阅读在幼儿教育中的分量有多重?

  唐亚明:在日本甚至其他许多国家,绘本、图画书并不是用来教育孩子的教材,让孩子阅读绘本和图画书跟教育孩子学习知识是两码事儿。绘本是用来引发孩子兴趣、给孩子带来快乐、培养他们情趣的,它是在艺术领域发挥作用,它是用来培养孩子的感觉和修养的,并不是在教育领域发挥作用。所以,回到绘本阅读在幼儿教育中的分量有多重这个话题上,对于日本来说,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绘本阅读不是教育,而是一种文学艺术的熏陶,是滋养孩子心灵的东西,不是学习知识的一种手段。

  新浪育儿:绘本阅读对小朋友的成长有什么作用?

  木村裕一:在阅读绘本故事的过程中,小孩子们会成为主人公,和主人公一起感受喜怒哀乐,体验他的经历。我认为一个儿童在他的成长过程当中体验各种各样主人公的情绪,对他以后理解各种各样人的情感是非常有帮助的。

  新浪育儿:听说日本的大人也好,小朋友也好,都很会画画,是不是跟从小看绘本有很大关系?

  木村裕一:或许跟这个原因有点关系吧。其实在画画这个事情上,尤其对于儿童,是没有会不会画,画得好不好的。其实应该全世界所有的孩子们都是喜欢画画的,而且都会画,都可以画。只是到了成年人以后,有人会说我喜欢画画、我不喜欢画画,或者是我不善于画画,可能会有这样一个区别产生。但是在儿童阶段,所有的孩子们,他们都是能画的。

  唐亚明:我举个例子,在日本,比如说要去哪里,几乎所有人都能画出个地图,这个画图能力是很强的。再比如说,日本人去全世界旅游,首先去的都是美术馆,这和中国的游客有点不太一样。因为他们从小接受美的熏陶,这种熏陶不是让你看了这个图画书从而学会画画,而是培养了你对美的一种感觉。

  新浪育儿:孩子阅读从什么时候开始是最佳的时期?

  唐亚明: 在日本大概7、8个月孩子就开始阅读,但不是阅读比较大孩子读的书,而是有专门为未满1岁的孩子,根据他的特点和认知程度编的书。孩子未满周岁,但大人可以用大人的语言、大人的语气、大人语言的节奏、结合文中各种的拟声词,朗读给孩子听,这对孩子都很有帮助。孩子在婴儿的时候,图画书的故事节奏、图画形状的变化……能对孩子的大脑形成相应刺激,对大脑培养非常重要。

木村裕一为大家示范《婴儿游戏绘本》的阅读方法木村裕一为大家示范《婴儿游戏绘本》的阅读方法

  新浪育儿:日本有很多益智类的绘本书籍,它们都有什么类似的内容?

  木村裕一:日本的绘本里,益智类的有各种各样,有教字母的,比如ABC、1234,也有教词汇的,还有教孩子们怎么去规范行为的等等。举一个例子,我的《婴儿游戏绘本》,特点不是从父母的角度教孩子做什么事情。因为如果你从上往下,按照父母的喜好,按照父母的想法去教的话,孩子在看绘本的时候就会逐渐地产一种厌恶情绪。我在绘制这个绘本的时候,就是根据一种平等的感觉,让孩子在做游戏的过程当中去感受那些他应该知道的东西,是一种在游戏当中达到我们想要要的东西的绘本。但是日本也有很多益智类的书籍、绘本不是这种感觉的。

  新浪育儿:市面上的绘本各种各样,孩子阅读时先从哪一类开始比较好?

  唐亚明:我认为从对孩子的感性教育或者乐感培养这类的书籍开始比较好。比如选择那些语言非常有节奏的书,拟声词较多的,例如“咯噔咯噔”;再比如中国有很多四句成语的书,它的语言的节奏和声调都很明朗。很小的孩子可能不能认知那么多东西,他不明白这是非洲的,这是美国的,但是大的、小的、长的、方的,这类形象能对他大脑的形成一种刺激。培养孩子感性不是教给他一种知识,现在很多家长恨不得孩子赶快把英语都学会了,其实学习外语,在你当了学生以后,再学都不晚,但是最根本的就是你母语的基础。把自己国家的语言、好的东西,好的文化学好了,你学外语没问题的。像我们学外语,虽然一直都用外语工作,但也都是快20岁才开始学的,也没有问题的。

  新浪育儿:很多家长发现这本书家长很喜欢,但是给孩子看,他就特别不愿意看,遇到这种问题,该怎么办?

  木村裕一:实际上生活当中爸爸妈妈喜欢的书和孩子们喜欢的书的差别确实是存在的,而且这个差别还不小。日本的书店有很多专门销售儿童书籍的地方,他们都会将书籍放在货架最矮的地方。在孩子能看到的地方放上小孩子喜欢看的书,大人的视线能及的地方放上父母喜欢的书。

  如果小孩子自己不喜欢看某一些书,父母强迫他去看,强加给他一些东西,虽然他可能勉强地去接受了,但是他不能充分地去理解,也就难以达到父母想要的效果。所以,最好还是让孩子阅读他愿意读的书。有一些父母也尝试着做另外一种尝试,买一本孩子喜欢的书,再买一本我喜欢的书,给你念这本书作为条件,再看看我给你选的书,这样和孩子就像拔河一样,这种方式也可以试一试,不错。

唐亚明朗读《活了100万次的猫》唐亚明朗读《活了100万次的猫》

  唐亚明:在我看来,这个问题是一个很根本的问题。做儿童出版和其它任何出版所不同的地方就在于买书的人和读书的人不是一个人。大人自己想看的书买来自己看了,小孩自己想看,他也买不到,是大人买给他,这是非常不一样的地方。但是大人喜欢的书,大人一般给孩子买的书就是希望教育他、培养他,喜欢他成才的书。但是小孩读书的时候,特别是小小孩,不是读了书想成才,这不是孩子的想法。好玩,有意思,这是他想读书的动机。

  所以,这个本身是一对矛盾。大人怎么给孩子选择书呢?大人要尽量靠近孩子的心情,靠近孩子的眼光去替他们选书。但是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大人真喜欢的书,类似于《活了100万次的猫》,他自己喜欢,他给孩子读的时候,无形之中把大人喜欢的心情就传染给孩子,感染给孩子,这样的书也很多。大人真的喜欢,全心全意充满感情读给孩子听的时候,孩子也会很高兴,所以这是一对矛盾,大人不能完全知道孩子喜欢什么,孩子也不能完全理解大人希望我怎么样,这永远是需要大人思考去解决的,而不是孩子能解决的问题。

  新浪育儿:图画书是孩子自己静静看就好,还是家长读给孩子听更好?

  木村裕一:如果这个小孩子已经到了自己能读绘本的阶段,当然让他自己读是最好的。当然很多小孩子还没有到达那个程度的时候,可以由父母来帮他读。基本上日本的父母用的最多的一种方式,就是在晚上睡觉前和孩子们一起读一本书,直到他慢慢地睡着。尤其是孩子躺在被窝里,在旁边给他读书,这种感觉会让孩子有一种“我正在霸占着我的父母”这样一种感觉。

  唐亚明:这一点我跟木村的观点有点不一样。比如日本的“图画书之父”松居直有一个观点,“图画书是一种立体的艺术,它出版成为书的时候还没有完成,它真正完成的时候就是它的文字、绘画用立体的形式表现出来,被孩子接受,这个作品才完成。因为松居直是我的老师,所以我们都接受这个观点。所谓立体就是必须让大人读给孩子听,不是孩子自己读。因此,我们做的所有的图画书都是用耳朵听的语言,不是用眼睛阅读的语言。这个观点在中国还是有些工作需要做。在看图画书时,我们不应该是文学性的,不应该用阅读的美感去审视语言,而是应该用耳朵听。为什么呢?因为孩子在看图画书的时候,大人读给他听,他的眼睛就可以全神贯注地去看画,从而能从画里看出很多故事,这些故事是文字里没有的。另外,是真实的大人的声音,不是电视的声音、电子的声音,真实的大人的声音会留在孩子的心田里。孩子能在听父母的语言,自己看图画书的过程中,心中能形成立体的感觉。

  所以,我觉得尽管孩子自己已经认字了,能读书了,还是要大人读给他听,这样才有一种亲子的互动。“哦,我太忙了,你拿本书去看看”,这不是图画书的作用。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