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将多少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

2016年03月30日 09: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们自身的遗憾,总希望在孩子这里来个华丽转身,让我们的遗憾不会在孩子的身上得以延续。因着自己的遗憾,就会产生强烈的愿望,而这一切,是否也在无意中加诸在孩子的身上呢?

  我对女儿也有属于自己的美好愿望,我希望她的成长里有足够的父爱,我希望她不会出现阅读障碍……

  我自己没有得到父亲足够的重视,没有跟父亲之间建立完善的亲子关系。于是在怀女儿之前就特别希望老公能爱自己的孩子。每次看到书上描写关于“父亲角色的重要性”的片段都会读给老公听,希望能引起他足够的重视。女儿出生后,经常在女儿面前提她爸爸对她的爱,也经常在老公面前提女儿对她的依恋和惦记。如今他们父女的亲子关系极为牢固。

  我的童年没有美好的阅读世界,阅读障碍跟随我许多年,无法流利的读完一句话,理解文字常常是一个字一个字的来,背诵也是一个字一个字的记,苦不堪言。有了女儿之后,我就强烈的希望这个问题不会跟随她,于是坚持亲子阅读。现在女儿也已经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可能因为孩子本身喜欢阅读,这个习惯的养成没有带给她不快乐,相反从阅读中,她得到许多我们现实中所无法给予的东西。

  “我现在每天都很忙,多今年暑假班报了很多,每天都排满了!”这是今天多妈给我的留言,看到“每天”两个字,我真为现在的孩子感觉累。多这才小学二年级呢,刚刚放假还不到一个星期,已经开始奔走在各个培训班之间,亲爱的孩子,这些真的是你的兴趣吗?你的兴趣带给你快乐了吗?

  多妈虽然知道孩子这样辛苦,但是她还是控制不住自己。她自己小时候是个勤奋的好孩子,只是成绩一直不理想。“好成绩”从她的童年时期开始就在她的心里埋下一粒种子,而如今在孩子身上得以蓬勃发展。

  写到这里,不禁想起昨天看的“饭没了秀”,很喜欢看这档节目,跟着孩子们又哭又笑,酣畅淋漓。节目里有个猜题的环节,其中道题目是:孩子为什么要上兴趣班。

  优优妈说:优优现在上5个兴趣班,不过不是我们强迫的,上之前我们都会问她“你想不想漂亮啊,你想不想像你们班谁谁谁一样可以在班上表演钢琴呀”等等。话说到这里的时候,被辣妈团打断,其中一个搞幼儿教育的辣妈表示:这个问题明显有诱惑和误导性。我们先不对这个问题进行讨论,看看优优小朋友被采访时是怎样说的。

  优优说:“我星期一上钢琴班,星期六上美术班,星期天上舞蹈班,我最喜欢上美术班了,美术我学的最好,我最讨厌上钢琴班了,但是我们班每个小朋友都要上那么多兴趣班。如果你想问为什么我要上这些兴趣班,我可不想回答这个问题,你问我妈妈吧。”

  身为家长,你看到孩子这样的回答,内心会有怎样的感觉呢?这样稚嫩的年龄,将问题抛回给孩子妈妈的时候,孩子的内心该有多少的不满呢?我不知道这个妈妈说“不是我们强迫”的时候有没有心虚的感觉,对于自己对孩子如此的尊重方式是否感觉过于冠冕堂皇呢?本文来自陌言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兴趣班早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