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讲故事应留意这些细节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小朋友喜欢听故事,生活中也有不少家长经常给孩子讲故事。下面教大家如何让阅读成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和孩子随时分享随时享受。

  读书、唱歌、讲故事的时间安排

  睡前,洗澡时,坐车时,在公园里,在婴儿车上,婴儿床里,医生的候诊室里等等这些都是适合讲故事的好时间。如果当时你手头没有书,也不会现场编故事,不要担心,这里给你介绍了一些其他的方式,例如,你可以看看:

  • 信和笔记——上面说了什么?谁寄的?

  • 衣服——T恤上它说什么了?它是什么颜色的?

  • 菜单——这个对稍微大点的小孩来说比较有趣,他们能点自己想吃的菜。

  • 商店里或公交车上的指示牌或海报——指出和你孩子名字里相同字的指示牌。

  知道何时停止跟知道如何在第一时间分享故事一样重要,注意孩子对故事的反应,如果他不喜欢就立即停下来。

  培养孩子阅读能力的技巧

  制定计划,每天读一本书,一把舒服的阅读椅为你的阅读提供了一种享受。关掉电视,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阅读,那么你的孩子就能全心全意听你朗读了。当你读的时候抱着孩子坐在你的腿上,这样他既能看到你的脸,也能看到书本内容。尝试用一些有趣的声音来读书增加乐趣,通过鼓励孩子谈图片内容,重复熟悉的单词和短语让他们参与进来。

  到你所在地图书馆借书,如果你的孩子到了一定年龄段,可以让他自己选择读什么书,对那些比较喜欢的书多读几遍。如果你的孩子稍微大点,他们就可以与年幼的二宝一起阅读,或者你可以带着他们一起。轮流提问、回答问题等都是帮助孩子培养阅读能力的技巧。即使一次就读个几分钟也不错,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们很快能够长时的倾听了。

  给孩子读什么样的书好

  可以选择的书太多了,所以从什么内容的书开始难倒了不少家长。通常情况下,孩子喜欢有节奏、有韵律、经常重复的书籍、歌曲和故事。实际上,孩子学习的方式之一就是经过不断的重复和押韵。考虑文章的长度,随时更换内容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你也可以适当改变读书内容,图画书、杂志、说明书和书信对孩子们来说都挺有趣的,可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在早教中心和朋友互换书本是个不错的方法,建议多阅读些新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讲故事思考阅读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