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3岁宝贝大动作的成长里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8:49  《妈咪宝贝》 

  刚刚出生的宝贝,每天只能躺在床里。随着一天天成长,宝贝在不知不觉中坐起来了,站起来了,跑起来了……这些动作是怎样逐渐发展起来的?有什么顺序和规律?请看以下发展进程——

  1.抬头动作的发展进程

  1个月

  刚出生的宝贝俯卧位时,头会偏向一侧,膝屈曲在腹下,骨盆抬高。随着生长发育,骨盆位置越来越低,膝能够逐渐伸直,俯卧位时下颌能短时间地离开床面。如果逗引抬头,有时宝贝的面部能离开床面少许距离。

  促进训练:

  * 促进俯卧抬头

  出生半个月后,每天安排在两次喂奶间隙让宝贝俯卧一会儿,并用玩具逗引抬头,每天1次即可,不要时间太长,以免宝贝太累。另外,床面也不要太硬,以免使宝贝感到不适。

  * 促进俯腹抬头

  每次喂奶或换尿布后,让宝贝自然俯卧于大人的腹部,大人用双手按摩宝贝背部,并逗引他抬头,以锻炼宝贝的颈背部肌肉,促使他能够尽早抬头。

  * 促进竖抱抬头

  每次喂奶后将宝贝竖直抱起,使头部落在大人肩上,轻轻拍打几下宝贝的背部,使宝贝打个嗝,以防溢乳。然后,不要扶住宝贝的头,让宝贝的头自然竖直片刻,每次4-5次,促进宝贝的颈部肌肉发育。

  2个月

  宝贝俯卧在床,头部开始向上举起,但稍停片刻头又会垂下来。

  促进训练:

  * 训练宝贝俯卧抬头

  让宝贝俯卧,大人在他的头部上方摇铃铛,鼓励宝贝跟着铃声抬头,让下颌短时间离开床面,双肩随之抬起。每天练习2-3次,可以增强宝贝的颈部力量,同时也可扩大宝贝的视野。

  * 促使宝贝自己将头竖直

  训练宝贝转头。将宝贝抱在身上,让他的脸向着前方,另一个人在宝贝的背后忽左忽右地伸头、摇铃或呼唤宝贝的名字,逗引他左右转头,以增强颈部肌肉的控制力。

  3个月

  宝贝俯卧在床上时,能竖直头并保持在中线,而不是转向一边,并头部能持久举至45度,下颏离开床面大约5-7厘米。而且,宝贝竖直头后能控制自己的头,并使头低下,而不是无力地下垂。

  促进训练:

  * 促使宝贝自己将头竖直

  训练俯卧抬头。宝贝空腹时,将他放床上俯卧,逐渐延长俯卧时间(2-3秒),用玩具逗引宝贝俯卧抬头。

  * 促使宝贝自己将头竖直

  大人抱着宝贝,用一只手撑住他的后部和背部,让头部呈直立状态,并不断变换方向,让不断改变的视野吸引宝贝观察四周,促使他自己将头竖直。

  * 锻炼颈部和胸背肌肉

  当宝贝用双臂支撑前身抬头时,大人可将玩具举在宝贝头前,左右摇动,吸引他向前、左、右三个方向看,将头抬得更高一些,以锻炼宝贝的颈部和胸背的肌肉。

  4个月

  俯卧时宝贝会抬头到适当高度,两眼朝前看,面部与床面呈90度,并能保持这个姿势。

  促进训练:

  * 锻炼前臂支撑的抬头动作

  俯卧位时,大人站在宝贝头前,逗引他用前臂支撑上身,挺起胸部抬头看大人。

  * 用玩具促使宝贝抬头和转头

  把玩具从左到右,或从远到近地移动逗引宝贝,促使他抬头和转头。

  5个月时

  俯卧时,双肘和双前臂能向前伸直,重量落在双手上,胸部能抬起来离开床面。

  促进训练:

  * 训练俯卧抬头

  俯卧时,大人用色彩鲜艳带响的玩具给宝贝看,这时宝贝的胸部能离开床面,上身体重落在手上,继续将玩具慢慢向上移动,逗引宝贝向上抬头,让宝贝抬头的距离逐渐增大。多次训练后,宝贝的头会竖得更稳,离开床面的角度更大,维持的时间也更长。

  * 训练竖抱抬头

  将宝贝竖直抱起,在他的前方逗引,使头能竖起来观察四周景象。在竖直的基础上还可移动玩具,有时可逗引宝贝的头随着玩具转动。

  * 训练坐位抬头

  紧握宝贝双手,将他缓缓拉坐起来,使头部抬起,逐步减少头身前倾的程度,让宝贝的头和躯干保持在一条直线上。注意每天练习的时间不宜太长,不能让宝贝累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大运动  翻身  抬头  坐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