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对零食需分类选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9:09  南方网 

  特别关注

  在非正餐时间食用的零食,原来也是有营养的,对人体也是有益的。上周,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和中国营养学会共同编制,预计将在9月公布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首次为“零食”正名。营养专家指出,儿童通过合理适当吃零食,可以补充充一日三餐中缺少的微量元素。据悉,该《指南》零食分为十大类,按“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和“限制食用”三个个级别来推荐,下个月该指南将正式颁布。

  据了解,零食在我国儿童青少年日常饮食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根据调查,近十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呈总体上上升趋势,尤其在2000年至2004年增长迅速。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零食消费率为35.1%,其中城市55.7%,农村29.6%。2007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食品所进行的一项中国居民零食专项调查显示,60%以上的3岁至17岁儿童青少年每天都吃零食。营养专家指出,零食可为儿童青少年提供一定量的能量及营养素,我国3岁至17岁儿童青少年膳食中由零食提供的能量占7.7%,膳食纤维18.2%,维生素C17.9%,钙9.9%,维生素E9.7%。

  据介绍,该《指南》分别对“3岁至5岁儿童”、“6岁至12岁儿童”、“13岁至17岁儿童青少年”三个阶段的零食消费提出指导意见,同时将零食分为了十大类,按“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和“限制食用”三个级别来推荐。

  谷类零食

  品类:煮玉米、无糖或低糖燕麦片、全麦饼干、无糖或低糖全麦面包等

  消费指导:可以经常食用

  理由:它们都属于低脂、低盐、低糖的食品

  品类:月饼、蛋糕及甜点

  消费指导:适当食用

  理由:添加了中等量的脂肪、盐和糖

  品类:膨化食品、巧克力派、奶油夹心饼干、方便面、奶油蛋糕等

  消费指导:限制食用

  理由:含有较高脂肪、盐及糖。尤其是膨化食品,更是高油、高能量、高盐、高糖、高味精集于一身,长期大量食用会造成营养不足和脂肪积累。如果在饭前吃,还易造成饱胀感,影响正常进餐,而其中含有的铅,还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

  肉类、蛋类零食

  品类:水煮蛋

  消费指导:可以经常食用

  理由:这一类零食里是低脂、低盐、低糖,天然又极少加工

  品类:牛肉干、松花蛋、火腿肠、肉脯、卤蛋、鱼片等

  消费指导:适当食用

  理由:这些零食虽然也有营养,但多数都是熏制及酱卤出来的,含有大量的食用油、盐、糖、酱油、味精等调味品,并在制作中损失了很多营养成分,还添加了少量亚硝酸钠作为防腐剂和增色剂,因此过量或长期食用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提示:炸鸡块、炸鸡翅等主要成分为高脂肪和高盐,缺乏人体需要的其他营养素,被列为“限制食用”的级别,专家提醒家长,尽量少给小朋友吃这类零食,以免增加孩子肥胖、高血压及其他慢性病的风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零食  营养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