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吃零食的几个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9:09  南方网 
儿童吃零食的几个注意事项
儿童对零食需分类选择

  糖果类零食

  品类:棉花糖、奶糖、糖豆、软糖、水果糖及话梅糖等

  消费指导:限制食用

  理由:吃糖太多不仅对牙齿不好,还会影响食欲,导致孩子发胖。最新研究还证明,孩子吃糖太多会使眼睛糖化,从而导致近视。

  提示:巧克力则成了糖果家族中惟一一个可以“适当食用”的成员,包括黑巧克力、牛奶纯巧克力等。这是因为巧克力的营养素含量相对丰富,但是却含有一定的脂肪、添加糖,所以只能适当食用。

  奶及奶制品

  品类:纯鲜牛奶、酸奶、奶粉等

  消费指导:可以经常食用

  理由: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钙、铁、锌等元素,有益健康,

  提示:奶酪、奶片等奶制品则为可“适当食用”,全脂或低脂炼乳属于“限制食用”,因为炼乳含糖量太高。

  薯类零食

  品类:蒸、煮、烤制的红薯、地瓜、土豆等

  消费指导:可以经常食用

  理由:薯类食物的营养价值高,而且蒸和煮的烹饪方法很健康。专家指出,加工温度在100℃左右,不会产生有害物质,而且有利于食物营养成分的保存与消化吸收,最益于人体健康。

  提示:若甘薯球、地瓜干等添加了盐或糖,则成为“适当食用”的零食。炸薯片和炸薯条,它的加工方式导致食物中含有很高的油脂、盐、糖和味精,长期摄取会导致肥胖或相关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和高脂血症等,所以要“限制食用”。

  儿童吃零食的几个注意事项

  对于学龄前儿童,食用坚果类零食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由于食物呛入呼吸道、梗塞食道引发危险。在吃花生米、瓜子时,家长一定要在旁边看护,不要让孩子一边玩耍一边吃,也不要在孩子哭闹时给予零食。

  孩子吃零食不要距离正餐太近,中间至少相隔1.5-2小时,睡前也不应吃零食,否则不利于消化吸收及睡眠,还增加了患龋齿的危险。儿童青少年可以根据运动量适当补充一些零食,但每天食用零食的次数应该控制在3次,且量不宜过多,以不影响正餐食欲和食量为原则。

  油炸食品含有较多的脂肪,会增加肥胖的危险;过甜的食物残留口中会增加患龋齿的危险;咸味过重的零食会增加成年后患高血压的危险。

  含糖饮料营养含量低,能量及糖分高,不仅易引起儿童超重和肥胖,还会腐蚀孩子的牙齿。酒或含酒精饮料对孩子的心、脑、肾、肺等器官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还会影响记忆力和学习成绩,因此,还是鼓励孩子多喝些白开水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零食  营养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