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天如何判别宝宝是否中暑

http://www.sina.com.cn    《育儿生活》 

  如何判别是热衰竭or中暑?

  宝宝到底是热衰竭还是中暑?张家尧提供几个判别方法,让家长参考:

  1皮肤状况

  当宝宝是因为脱水产生热衰竭的情况时,宝宝会大量出汗,因此宝宝的皮肤表面会黏黏湿湿的;如果是中暑,宝宝因为汗排不出去,所以皮肤的情况会很干燥,但是皮肤摸起来却很烫!

  2身体温度

  身体温度一般来说,热衰竭时的温度是在37度至39.5度间,中暑时宝宝的体温会超过39.5度。

  3神智意识

  当宝宝热衰竭时,虽然会哭闹不安,但意识仍是清醒的,倘若发现宝宝进入昏睡状态,很可能就是中暑了,这时家长们就要赶紧将宝宝送医急救。

  宝宝脱水了吗?

  要判断宝宝是否有脱水现象,最简单的方法是观察宝宝换尿布次数,如果宝宝每天平均换5次尿布,却突然明显减少,就表示宝宝的水份从皮肤蒸发掉了,很有可能就是脱水的警讯,这时家长要赶快让宝宝补充水份喔!

  许多家长会拿一般市面上的运动饮料,自行加水稀释给宝宝喝,这样的方式并不正确喔。稀释的比例多寡在医学上要透过精算,一般家长无法正确拿捏,正确的作法是到药房购买婴幼儿专用的电解质液,因为4、5岁以前的婴幼儿肾脏还不成熟,处理过多电解质的能力也不足,如果比例拿捏不当,可是会造成宝宝肾脏的负担唷!

  温度太低时的伤害

  不只太热会造成宝宝不适,太冷时宝宝也会不舒服,严重时还会产生其他伤害喔!宝宝的循环很好,当发现宝宝手脚开始冰冷,甚至出现打喷涕、流鼻水的症状,就要注意宝宝,是否因为受不了冷气低温,产生不适的现象喔!

  CHCCK1

  症状 眼睛干涸 皮肤干燥

  空气太干、温度太低,宝宝眼睛容易干涩,皮肤也会变干燥,甚至会因此觉得很痒不舒服。

  治疗 可以给宝宝擦点保湿乳液,增加宝宝皮肤的湿度。

  CHCCK2 咳嗽、流鼻水

  症状

  室内环境干燥会刺激呼吸道血管收缩,降低鼻黏膜的抵抗力,室内空气与户外交换减少,宝宝容易产生咳嗽、流鼻水的症状。

  治疗

  当宝宝因为冷气温度太低而开始咳嗽或流鼻水时,家长不用太过慌张,只要把温度调高一点,让宝宝觉得舒适即可;观察一阵子后,宝宝的症状若仍没有减轻,家长再考虑带宝宝就医治疗。

  CHCCK3 诱发过敏、气喘

  症状

  过敏、气喘体质的宝宝,在冷的环境下易诱发气喘因子,虽然冷空气本身不会加重过敏的体质,但可能会诱发原有过敏者的症状。

  治疗

  症状轻时,只要控制冷气的温度与室内湿度,就可以缓解宝宝的不适,在饮食上则不要给宝宝喝澄汁,或是吃花生、巧克力、坚果类与海鲜类食物;但症状严重时,就必须透过药物控制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度夏  中暑  脱水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